很多人都看错⚡网络爆红的“视觉错觉图”,你能看到什么数字?眼科医生:答错建议去检查!


近日Twitter上疯传着一张照片,这张黑色漩涡图片里隐藏着一组数字,你能看到是什么数字吗?

图/Twitter

每个人看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有些人只能看到“528”,有些人则可以看到“45283”,但其实正确答案是3452839。

台湾眼科医师钟珮祯解释,这与人们眼睛“对比敏感度(contrast sensitivity)”有关,看到不同数字代表着个人的对比敏感度,越看得清晰就越敏感;但当越看不清楚就表示敏感度下降,并与8大眼疾相关。

她说,眼睛的对比敏感度能够分辨物体和其背景的能力,简单而言就是能够分辨黑白或明暗的能力。这个能力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像是在雾霾或灯光昏暗的夜间开车时,一定会比大白天开车更困难,因为你需要有更佳的视觉对比敏感度才能安全驾驶。

她再举例,当你看着手机萤幕时,若背景色为白色,阅读正常的黑色字体对一般人来说轻而易举;但若将字体改为淡黄色,则看得相当吃力,即使视力1.0的人,都会觉得眼睛酸累又模糊。

她表示,所谓“对比敏感度”不同于“视力”,所以两者的检测方法也不一样,“有些人视力亮起来正常,但是对比敏感度下降,也有些人对比敏感度正常,但是视力不佳。”

对比敏感度下降和8种眼疾有关

白内障

不少白内障患者在初期时视力都属正常,但慢慢开始自觉视力有所下降,阅读时变得吃力,夜间也会看不清或会对车灯的眩光敏感,这些征状其实都是因为白内障造成对比敏感度下降;参考过往一篇有关年长驾驶者的研究报告,发现曾发生车祸意外的驾驶者之对比敏感度下降的幅度高达八倍,其原因有可能是白内障而造成对比敏感度下降。

视神经病变

视神经主要是把眼睛接受到的影像讯息包含颜色、亮度,和对比度传导到大脑的视觉皮质,所以当视神经出现病变,对比敏感度就会自然会下降。

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慢性、渐进性的视神经病变,故此患上青光眼也会造成对比敏感度下降。

黄斑部退化(黄斑点退化)

黄斑部是视网膜最中心、最重要的部位,若然黄斑部发生病变,除了会令视力下降,对比敏感度也会变得很差,故此必须保护好黄斑部。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视网膜血管受伤、渗漏有关,同时会影响对比敏感度。

眼睛外伤

任何眼球的外伤只要影响到视网膜、视神经、水晶体、角膜等眼球构造,都可能造成对比敏感度下降。

传统近视手术

传统近视手术比起现今的近视激光手术更容易影响对比敏感度,而后者更可以提供较好的对比敏感度,故此建议近视患者选择近视激光手术,避免传统近视手术影响对比敏感度。

弱视眼

弱视常见原因包括斜视、高度散光、高度远或近视,视差过大没有适当矫正造成视觉皮质发育不够完全等,因此无法建立立体感,对比敏感度也差。

钟医生说,最外圈的数字最不容易辨别,需要较佳的对比敏感度,比起中心数字看得较不清楚是正常的。

她提醒,当你已经戴上适当的眼镜(有老花、近视、散光者),在适当的光源、距离下,眼睛也没有特别疲劳,还是看不清数字,建议还是找专业眼科医师作进一步检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