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黑箱/黑匣子⚡9个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原来竟然有2个Black Box,功能也不一样!


东航MU5735已经找到了一个黑箱,还有另外一个黑箱依然下落不明!

黑箱又叫黑匣子,也就是俗称的“飞行记录器”。每当飞机不幸坠毁,调查人员都千方百计寻找黑箱,做出数据分析,找出坠机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第一时间除了必须第一时间救援,还有就是必须寻找黑箱!

那么黑箱还有哪些重要性呢?现在一起来了解吧~

1| 黑箱不是黑色的!

所谓黑箱并不是黑色的,而是非常醒目的“橙色”或“红色”,并且配有发光带。一旦飞机失事,亮眼的黑箱外表,比较容易被找到。

另外,黑箱的外表不是一个“箱子”,而是像流线型集装箱。

图/搜狐

2| 不能记录影片

黑箱是不能记录视频的,所以没有视频记录。此外,黑箱上安装有无线电信标,在近距离内可帮助指示方位。平时黑箱不会发射信号,只有坠毁后才发射信号。

3| 飞机上一般上有2台

飞机上安装的黑箱一般有2台,功能分别是:

  • 飞机数据记录器:负责记录飞行速度、高度、时间、发动机转速、飞机舵面偏转角等数据
  • 座舱话音记录器:负责记录飞机上与地面的通话、工作人员的对话,以及机舱里的各种声音

4| 黑箱为什么那么重要?

黑箱负责记录飞行速度、高度、时间、发动机转速、飞机舵面偏转角等数据,因此可以向调查人员提供飞机在失事前一段时间内的飞行情况,是对事故分析的重要证据来源,也是作出正确判断的数据来源。

5| 如何寻找黑箱?

通常寻找黑箱的方式都是搜救人员在飞机失事地点附近展开拉网式搜索,利用金属探测器和搜救犬的方式,例如可以借助无人机、无人车等先进设备。

图/童乐福

6| 黑箱位于飞机哪个部位?

黑箱一般位于飞机尾部,如果飞机坠毁,通常情况下机尾部是受到撞击的最后部分,所以放到飞机尾部使黑匣子保存的可能性增大。

7| 多久才能解读黑箱的内容?

黑箱的解读时间要根据飞机的坠毁严重情况而定,有可能几天,也有可能数个月。

8| 黑箱不容易损毁

黑箱为了承受飞机坠毁时的猛烈的冲击力和高温燃烧的火焰,通常外壳具有很厚的钢板和很多层的防护冲击的隔热材料。通常黑箱可承受1100°c的高温半小时至一小时,可承受飞机坠毁时的约100g重力撞击。另外,黑箱也可承受约4000多米深水水压,而且不怕海水长时间浸泡。

9|定位功能有时间限制

黑匣子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飞机的多项数据记录,而不是定位功能,因此它的定位功能并不强,通常只是发出脉冲信号,而且时间有限,不过一般在30天以上。

因此,寻找黑箱动作越快越好,随着时间的推移,黑箱发射信号的强度也会随着电量的消耗而逐渐减弱,时间越久,对搜寻黑匣子的工作越难。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