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验RTK Negative,验PCR就Positive?医检师解释当中原理!别再怪RTK不准啦~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知名理财部落客苏拉雅分享自己确诊的消息时称,不要太相信RTK快速检测的结果。

全因她在同一个早上使用试剂盒进行自我检测时结果呈阴性,较后拿到的PCR检测报告却是阳性。

从她分享的报告可见,她的CT value已经是36,这也说明她应该处于康复阶段,一般来说是没有传染力的。

对此,诺思医检实验室(Gnosis Laboratories)总监、医学检验师余左军解释,PCR和RTK检测的标靶是不一样的,因此才会出现RTK检测会呈阴性,但是PCR检测呈阳性的情况。

PCR检测的标靶:核酸(基因),RNA是核糖核酸。

RTK检测的标靶:测抗原(Antigen),就是一种病毒蛋白。

“病毒是整颗的,RNA是在里面的,蛋白(外壳)就是它的抗原。”

为什么很多确诊病患康复后做PCR呈阳性,RTK呈阴性?

PCR

比较敏感,因为它通过复制病毒的基因来检测,所以很早期或者微量的病毒都可以测得到,但是RTK就不能。

如果病毒已经死了(化解了),比如我们的抵抗力已经把它分解了,但因为在感染时病毒复制了很多,所以残留体内的病毒RNA会很高,这就是在做PCR的时候还会检测到的原因。

如果检测RTK是阴性,PCR是阳性,那一般上PCR结果的CT value都会很高,比如30以上。

RTK

没有这么敏感,而且RTK是快速检测,没有把病毒的蛋白复制放大,如果测不到外壳的话,就表示这个人的检体(Specimen)里面没有完整的病毒,一般就不会传染给别人,也就测不出来。

RTK通常是在病人出现症状、病毒量比较高及具有传染力的时候才能检测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