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煤炭价暴涨!欧洲数国电费也创下近年新高😰大马也会受影响吗?


你知道吗?全球电费可能会大暴涨!

去年 10 月,煤炭价格飙升至每吨 270 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直到 2022 年 1 月 10 日,煤炭价格依然维持在每吨 203 美元。高昂的煤炭价格,造成煤炭需求量至今都依然紧张,多国也因为成本增高出现电力短缺、电费暴涨等问题!

近年来,多国针对能源涨价导致电费飙升实施了许多补贴措施及税收减免等政策,但依然阻止不了因成本上升,导致电费飙涨带给人民的压力。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欧洲多国随着全球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上涨,导致电价大幅度飙升!

除了欧洲之外,新加坡、印尼、菲律宾、中国、印度等,也因能源短缺及成本暴涨,带来了许多影响,有者甚至“闹电荒”。

🌏全球煤炭短缺对各国的影响🌎

  • 欧洲

根据IEA数据,多个欧洲国家的天然气和煤炭价格持续上涨,这导致了德国的电费创下历史新高,其电价比一年前涨了6倍之多!

西班牙也因为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问题,造成电费价格暴涨,加剧人民的负担。

  • 印尼

因印尼国内煤炭库存水平偏低,这个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宣布于 2022 年 1 月 1 日起暂停煤炭出口。当局表示这项决定可避免了因当地发电厂能源供应不足引起的大范围停电。这项决定也推高了澳洲和中国的煤炭价格。然而,印尼政府随后解除了煤炭出口的禁令。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 新加坡

新加坡是亚洲少数几个完全开放电力零售市场的国家之一,其电力价格由市场的供需状况而定。 电力零售商从批发市场批量购买电力,再出售给消费者。

为此不稳定的能源需求及价格,造成了电力零售商的压力,更导致了新加坡最大的电力零售商 iSwitch 在内的 5 家零售商纷纷退出市场。

新加坡电费也从 2021 年初的每千瓦小时 20.76 分(新元),上涨至 2022 年初的每千瓦小时 25.44 分(新元)。

  • 菲律宾

菲律宾的电价平均上涨了 11.7%,从 2021 年 1 月的 8.75 P/kWh,增加到 2021 年 12 月的 9.773 P/kWh,这主要是因为成本费用增高的关系。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 中国

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导致该国发电厂供应量紧张,更创下 10 年新低,严重影响了该国的电力供应。

中国多个地区更是出现轮流大停电的问题,更迫使这个出口大国的工厂减产,以便减缓电力不足的问题。同时煤炭危机更迫使中国增加了对天然气的需求,以便能替代煤炭的不足。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 印度

国际市场对能源的需求,加剧了煤炭危机。印度也同样面对煤炭储备严重不足,印中央电力局(CEA)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9 月 29 日,135 家火电厂中有 16 家的煤炭库存为零,超过 80% 的电厂煤炭库存不足一周,其中一半以上的库存不够使用3天。

⚡那高煤价成本是否会影响大马?⚡

每个国家的主要电力来源都不一样,有者依靠水力发电、有者主要是核能发电、火力发电(天然气/煤炭/石油)等。另外,为了减少碳排放量,近年来多国都已经逐渐增加如太阳能等的再生能源发电,但所占比例依然不高。

我国的煤炭多数依赖印尼进口,其中就占了63%、其次是澳洲24%、随后是俄罗斯 11% 及南非 2%。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这类发电方式相较于其他的方式更来得稳定及低成本。但随着全球对煤炭的需求量猛增,亚洲、欧洲、美国的煤炭和天然气价格飙升。

但庆幸的是我国设有大马奖掖监管机制(IBR)通过成本转嫁机制(ICPT)灵活应对各种环境。

🔎什么是 IBR 和 ICPT?🔍

我国政府将会每 6 个月检讨 1 次成本转嫁机制(ICPT),检视有关发电燃料的成本。

我国能源委员会通过采纳奖掖式监管框架(IBR)制定电价。那是因为 IBR 机制受国际认可,并可以确保用户在合理的价格下获得电力供应。

IBR 机制分别包括了基本电费率(Base Tariff)和 ICPT。有关基本电费率的收费是固定的,并将会每 3 年检视一次新的电费率;而 ICPT 则会每 6个月检讨 1 次,一切决定都需视国际燃料价格波动而定。

▼以下图片就让你简单了解整个发电、供电、输电到你家的费用:

ICPT 是根据燃料成本,以及6个月内实际发电成本而进行调整。

大马能源委员会兼任着监管大马电价的重任,并确保在 ICPT 机制下,每 6 个月的收费调整获得政府的批准。

理论上来说,当燃油成本走高时,当局可以收取附加费;当燃油价格调低时,用户可以获得户口。就好像我国自2014年实施 ICPT 机制以来,国内用户已经享有了近 RM85 亿的回扣。

大马政府过去一路以来通过电力工业基金(KWIE),将这些补贴都回扣给用户。

另一方面,政府在 2022 年 1 月 26 日 通过审视 ICPT 机制后决定让用户继续享有回扣直到 2022 年 6 月 30 日。届时住家用户可以继续享有 2仙/千瓦时的回扣,至于商业和工业用户则征收3.70仙/千瓦时的附加费。

▼观看影片:

♻TNB 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致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能(TNB)致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计划,有助于减少碳排放量并实现更好的绿色未来。

国能未来将逐步淘汰煤炭发电,目标是在2035年将炭排放强度降低35%,并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也非常符合我国政府的绿色低碳。除了逐步减少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国能通过引入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来减少碳排放,这包括了太阳能、风力和水力发电。

能源委员会建议人民节能生活

最后,你的生活习惯将会影响你的日常花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关注家里用电量的原因。如果我们在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电视等各种设备,或者在使用冷气上没有一点节制的话,这将会增加我们的用电量,同时也加重我们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