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房做屋主必看!提款KWSP Account 2买屋子⚡必知的事项+步骤!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长大后买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买屋子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虽然很努力工作赚取薪资,但薪水永远都追不上房价,真的太难了~

图/星洲日报

但我们有公积金!为了让大马公民能够拥有舒适的退休生活,公积金局(Kumpulan Wang Simpanan Pekerja, EPF)允许会员们从 KWSP 第二户口(Akaun 2)提款购买房子。本期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将教大家如何运用公积金规划购买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时也讲解它的风险。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相信打工一族的朋友都会有 KWSP 户口吧?每个 KWSP 会员都会有2个户口,分别是第一户口(Akaun 1)和第二户口(Akaun 2)。其中 EPF 的 Akaun 2 可以用来购买房子、教育费、医药费等用途;而 EPF 的 Akaun 1 就是名副其实的退休金,只能在一定的年纪才能提领出来。

图/PropSocial

可以从KWSP第二户口提领多少存款来买房?

1.100%房贷购屋

若是以100%房贷来购屋,你最多只能从公积金提出屋价的10%,以支付一些杂费等。

2.以个人名义购屋

你可以提取的公积金顶额有两种:屋价与房贷额的差额,另加屋价10%;或清空第二户头存款(视何者为低,以及不少过RM500)

3.与近亲或配偶联名买屋

同样地,你可以提取的公积金顶额有两种:屋价与房贷额的差额,另加屋价10%;或清空你本人和近亲/配偶的第二户头存款(视何者为低,以及不少过RM500)

4.以现金买屋

提款顶额是屋价另加屋价的10%,或清空第二户头的存款(视何者为低,以及不少过RM500)

图/PropSocial

需要准备什么文件?

1.EPF提款文件【Borang KWSP 9C (AHL)】。
2.房屋买卖合约(Sale and Purchase Agreement)正本
3.身份证或者护照的副本
4.银行提供的房屋贷款批准信副本
5.银行账户资料(银行存折或户口结单)
6.关系证明文件:这是在你和你的配偶或近亲、父母或兄弟姐妹联名买房的时候才需要。如果你是与你的近亲联名买房,你必须要呈交一封解释信,解说联名购买的原因。

图/Corporate Finance Institute

申请步骤

KWSP 会员可以通过自己的公积金i-Akaun,在KWSP的官网申请提领EPF Account 2存款。

步骤一:首先必须先拥有一个可网上查询的EPF i-Akaun。

步骤二:登入后在页面中选择 e-Pengeluaran / Withdrawal。

步骤三:选择 New Application,填妥所需资料后等待申请批准结果。

提款 KWSP Akaun 2 必知事项

正所谓:有利必有弊,所有的东西都是有好处也有坏处的,如果你在考虑提款公积金买房,以下是必须知道的事情:

1 削减养老金

公积金的初衷是让会员在退休后作为养老用途,而且一般上若退休后还维持相等的生活方式,公积金是不够花的。所以,除非你有其他储备金或是退休养老金,不然在提款前,必先三思。

2 错过派息

如果要事先提一大笔公积金,你可能会错失复利。过去10年来,公积金的派息率是介于5%至6%间,所以在提款前,要从财务方面去研审:屋价的增值空间是否足以弥补错失长期的派息损失。

3 只能从第二户头提取

公积金第一户头会保管你70%的缴纳额,而你只能提取其中一部份的公积金。如果你的第二户头存款不多,就可能需从他处融资买屋。

欲了解更详情资料,请浏览 KWSP 官网

图/Hartanah Viral

无论如何,买房买屋子都是人生重大的决定,所以必须三思再三思,还没实现买房梦想的朋友要加油!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