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间歇性断食」好处酱多!除了减重减脂,还能改善健康,甚至有延年益寿!


新冠肺炎的出现打乱了全球人的生活步伐,我们何时才能恢复像以往的生活呢?在疫情的这段日子里,待在家的时间长了,活动减少了导致体重慢慢增加,从而也影响了健康。

除了运动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肥减脂呢?早前曾流行挨饿减肥,也就是间歇性断食,通过控制进食时间而达到燃脂的效果,据闻不少明星也爱用这个方法!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与大家一一解说,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什么是间歇性断食?

所谓间歇性断食(Intermittent Fasting,简称IF),主要针对进食的时段进行严格把控,透过断食空腹的时段,快速燃烧身体的脂肪。一共分为3种形式,分别是:16/8断食法、5/2断食法和4/3断食法。

图/今天头条

16/8断食法:每天于8小时内的进食窗口进食,断食16小时。一般上控制在中午12点至晚上8点/上午11点至晚上7点之间正常进食,以一天两餐的规律补充一日所需的热量和营养。

5/2断食法:1周内有2个不连续的日子里只摄入25%的日常卡路里量。

4/3断食法:也叫“隔天”禁食方法。顾名思义,一个星期内每隔一天严格限制不摄取任何有热量的食物。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间歇性断食是名人效应带动了的潮流,也深受减肥界的欢迎。美国歌坛天后Beyonce、澳大利亚巨星 Hugh Jackman(休杰克曼)、男星 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澳洲影后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都采用这个饮食方式保持健美。

间歇性断食好处

和其他瘦身饮食法相比,间歇性断食不讲究吃什么,只限定进食时间,但唯一的要注意的就是必须经得起“挨饿”。间歇性断食能在短时间内减轻体重,有效果显著。

图/大纪元

美国科学家针对断食对健康的影响做了初步研究,发现间歇性断食具备改善健康,延年益寿的潜能。在断食期间,人体许多细胞会死亡,启动干细胞,新细胞再生。也有研究发现断食可以减少坏胆固醇,减少炎症,改善胰岛素抵抗,稳定血糖水平。

  • 减轻体重
  • 降低胰岛素抵抗,减少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机率
  • 减少体内的氧化应激和炎症
  • 降低“坏胆固醇”
  • 减少患癌风险
  • 预防老年痴呆

间歇性断食坏处

根据西方营养专家指出,间歇性断食隐藏健康陷阱。有些人会在可进食时段暴饮暴食,想减肥,结果热量摄取更多,营养不良,得不偿失。

图/希望之声

禁食期间可以吃什么?

虽然禁食期间不能吃东西,但还是可以正常喝水!大量喝水可以抑制饥饿感,可以尝试在水中添加柠檬/桂皮,进一步帮助抑制饥饿感!另外,也推荐不含糖和牛奶的黑咖啡/茶。据科研报道,晨起一杯黑咖啡可以促进燃脂,同时避免醒来时马上有饥饿感,其他热饮如绿茶等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加任何糖和牛奶。

图/大纪元

不是人人都适合断食

根据不同食物种类分类,“我的餐盘”将进食分量分为四份,蔬菜水果应占一半,四分之一是全谷物,如糙米饭、全麦面包,四分之一属肉类及其他食物,然而按照这个标准,许多现代人饮食营养却不达标。

在营养摄取不均衡的情况下,长时间断食,未必能实现理想健康目标。尤其是营养不良的人、体重过轻者、孕妇、哺乳母亲、心脏衰弱人士、糖尿病患者、进食障碍者、免疫力低落或重病患者等特定人群更不宜断食。

图/BetterMe

温馨提醒,减肥减脂不能急,需要按部就班慢慢来,也确保自己的承受能力,瘦得健康才是王者。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