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一到下雨天🌧就很容易手脚冰凉?原来是体寒导致!2种方法可以改善!


最近是大马雨季,而且不是普通下雨还是暴雨,也导致一些地形偏低的地区水灾。每次下雨都冷飕飕的,手脚也容易冰冷起来,很难暖和,这是病吗?

图/家装、设计

如果你也是有手脚冰冷的问题不妨了解了解!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与大家解说为何雨季手脚容易冰冷和感冒。想知道更多一定要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目前来说,手脚冰凉而身体没有其他不适,还不属于疾病的范畴,这是正常的自我保护机制。手脚冰凉的一般原因大致有下列几方面:

1 身体虚弱者

如大病初愈、大出血后、产后女性,或者患有慢性病、长期卧床以致气血虚弱,运行不畅。而四肢属全身的最远端,更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而手脚冰凉。此类人除了手脚冰凉外,还有四肢麻木、头晕、疲乏等不适。

图/招商信诺

2 阳气虚弱

如年纪较大的人,平素就比较怕冷,即中医所说的“阳虚则寒”,一降温,阳气不能达于四肢末端,就会感觉手脚冰凉。

图/6park

据了解,女性天生就比男性更怕冷!在生活中对大多数的女生来说,可能都会有贫血、低血糖的症状,其实呢,这个主要就是由于女性身体缺铁造成的。铁是一个很重要的物质,起着运输血红蛋白的作用。因此,身体铁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导致这个血红蛋白运输受阻,出现气血不足的问题,容易感觉身体寒冷。

如何改善?

1 枸杞水、红枣水、当归水

女士手脚冰凉,中医说是体寒,即身体里有寒气。这个寒气有内寒和外寒。内寒的话,指身体里的体寒体虚,阳气不够就会产生内寒。这种情况喝枸杞、红枣、当归水,确实可以起到祛寒的作用。

图/枣百科

2 药材泡脚

很多女性手脚冰凉也是由于气血不足、阳气不足,泡脚也是改善气血不足的方法之一。可以放一些药材在里面,如当归、生姜放进去有温通散寒的作用。泡脚讲究的是微微出汗,不会像蒸桑拿出那么多汗。

图/iLifePost

另外,女性也可以多喝中药汤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物汤、理中汤等改善虚寒体质。不过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吃中药调和,最好还是请中医师开药比较好。

无论如何,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即使小小的不舒服也要多注意,尤其是现下疫情的关系。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