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危险!大马被封为「亚洲最甜国家」⚡每5个成年人,就有1个是糖尿病患!情况不乐观~


你知道吗?马来西亚有“亚洲最甜国家”称号,据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披露,根据《2019年全国健康与疾病发病率调查》,大马每5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人患有糖尿病,如今已有大约390万名大马人患有糖尿病。若不正视这个问题,到2025年,预计将有近三分之一的马来西亚人患有糖尿病!

图/3E Accounting Malaysia

糖尿病到底有怎样导致的?遗传的?吃出来的?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就为你一一解答,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即使马来西亚是“亚洲最甜国家”,但我国民众却对糖尿病这种疾病及其危险性知识水平低,甚至有些人认为糖尿病没有严重到威胁生命,而不被重视。配合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让我们来解码到底什么是糖尿病吧~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身体不能适当地利用食物中的糖分,而导致身体中的血糖长期处于高水平的状态。这可能是因为缺乏胰岛素而引起。胰岛素是胰腺产生的一种激素,使人体能够利用糖来获取能量。另一种可能性是胰腺产生的水平足够,但是胰岛素仍无法有效工作, 这种情况称为胰岛素阻抗。

图/diabetes

如何导致糖尿病?

吃得精緻、吃得太甜,都容易让自己的身体变成“高血糖”体质,进而影响内分泌并导致糖尿病。糖尿病主要可分成3种类型:

  • 第1型糖尿病患者

占5至10%,主要是患者分泌胰岛素的细胞病变,导致严重缺乏胰岛素。

  • 第2型糖尿病患者

这属于最常见的类型,占90至95%,多数为中年人,特别是有家族历史、肥胖、饮食习惯欠佳或缺乏运动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身体使用胰岛素的能力减弱,病症较不明显,部分患者初期并未察觉

  • 第3型糖尿病患者:妊娠期糖尿病

据国际糖尿病基金会的说法,妊娠糖尿病(GDM- Gestational Diabetes)是一种发生在怀孕期间,影响血糖水平的糖尿病,而这种糖尿病通常在怀孕期后消失。在怀孕期间,母亲和婴儿发生并发症的机率,以及日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皆会增加。

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糖?

可以,但必须严控!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原则是能量出入平衡,即便吃了甜食,只要增加运动量就可以把多余的糖代谢掉。 不过,糖尿病患者还是应该尽量少吃甜食,为了吃甜食而增加药量会加重胰腺负担,更不可以随意吃精制糖(如白糖、蔗糖、砂糖、糖块等),以免血糖快速升高,诱发急性并发症。

图/diabetes uk

糖尿病症状

1 与高糖分与尿中糖排泄有关的症状包括增加排尿次数(甜尿),口渴和口干。

2 与人体无法有效利用葡萄糖的症状有关,包括虚弱、疲劳、渴睡、饭后仍感饥饿、即使有好胃口,体重仍减轻。

3 血液中的高糖分导致免疫系统低下,包括伤口难以愈合,易受酵母菌与细菌感染。

4 与高血糖破坏器官有关的症状,包括视力模糊、手脚麻木(神经)。

糖尿病患者要锯脚?

糖尿病说严重不严重,说不严重又不是不严重,虽然没有生命威胁,但却有可能拿走身体的一部分比如脚部,所以照顾好脚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足部感觉差、血液供应不足与难以愈合的伤口是糖尿病的症状。患者必须进行适当的足部护理,包括适当的清理、积极观察伤口以及额外注意预防受伤和及早就医。受伤时,及早用抗生素和外敷药物帮助伤口愈合能够预防截肢。

图/光明日报

自备血糖测量仪

建议大家可以在家自备血糖测量仪,了解自己的血糖含量。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在初步阶段无迹可寻,也不容易被察觉。

图/阳光地带

如何测量?

血糖测量仪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也就是在早上空腹时检测。首先把试纸插入血糖测量仪上,接着使用针头刺扎自己的指腹,使用试纸提取少量的血液。血糖测量仪将会自动检测出血糖含量。

图/搜狐

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让我们努力提高对糖尿病的醒觉和认识,创造一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