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面吃鱼很贵?不如自己买回家煮啦!8道石甲鱼Siakap料理!肉嫩鲜甜❤超好吃~


最近“石甲鱼”也就是金目鲈鱼(Ikan Siakap)突然爆红,原因是某游客在Langkawi某餐厅吃了一条RM1196.80的石甲而引起大家的关注。之后再有本地餐厅也“跟风”卖RM1196,更声称是养了20年的石甲鱼!

石甲鱼真的那么贵?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与大家分享石甲鱼的真实“行情”和石甲鱼的营养。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石甲鱼8大营养

根据大马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Malaysia)帖文指出,石甲鱼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有Omega-3脂肪酸、磷、蛋白质、硒、镁、钾和维他命B1及B6。此外,石甲鱼的Omega-3脂肪酸除了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它也提供人体每日所需钾和镁的6%至11%。

相关文章:大马公共卫生:“石甲鱼”(Siakap)富含8大营养!网民调侃:难怪卖那么贵啦~

图/Google

据了解,石甲鱼属广盐性鱼种,主要栖息于河流下游出海口地区,它没有海鱼或淡水鱼之分,鱼获一般分为三大种类,即饲养鱼、大型捕捞与小型捕捉。至于石甲鱼的“行情”,其实并不是马来西亚最贵的鱼种,根据行家指出,体积小的石甲鱼会更贵,体积越大的价钱则越低。

以下为大家盘点大马目前各鱼类每公斤的零售价:

资料来源/大马渔业发展局官网

由于石甲鱼没有太明显的腥味,加上肉质软嫩,适合用于烹煮各种菜肴,广深受不少人喜欢。以下8道石甲鱼料理不私藏!厨房小白也能上手,快学起来啦~

姜茸蒸石甲鱼

图/Blogspot

材料:石斑鱼 1 条、香菜 少许(切段)、葱  少许 (切段)

酱油蒸材料 :幼姜  1颗 (200克)、蒜头  3瓣、小葱头  3粒、酱油  1茶匙、蚝油 1茶匙、盐  ½ 茶匙、糖  ¼ 茶匙、水  1小碗 (100毫升)、油  3 汤匙

做法:

1. 把鱼洗净,再每面割1刀

2. 蒜头,小葱头去皮

3. 把幼姜, 蒜头 和小葱头,放入搅拌机,加少许水,搅成蓉

4. 烧热锅加油,下姜蓉,爆香 (大该5分钟)

5. 倒入水,下调味料,

6. 煮沸,上碗待用

7. 把鱼放入含有滚水的锅内,大火蒸3分钟飞水

8. 把蒸鱼酱到入鱼上,再放回锅内蒸10分钟*

9. 上卓,洒上香菜和葱段,完成。

泰式青柠檬蒸石甲鱼

图/ScanMenu

材料:石甲鱼 1条、鱼露 3汤匙、青柠檬汁 6汤匙、糖 2汤匙、蒜头 3汤匙(切碎)、泰国辣椒(小辣椒) 3条(切碎)、芫荽 半杯(切碎)、青柠檬片 少许(装饰用)、香茅 3根(白色部份)

做法:

1. 酱汁做法:将蒜头碎,泰国辣椒,青柠檬汁,鱼露和糖预先混合在一起,备用。

2. 将鱼鳞刮清洁,去掉鱼的内脏,把香茅放入鱼肚里。用刀在鱼身最厚的地方斜划两条线。

3. 把鱼放在一个碟里,然后将酱汁淋上。煮一锅热水,水沸后将鱼放入蒸大约8-10分钟(鱼的重量和厚度不同,得自行调整时间)。

4. 当鱼蒸好后将鱼从蒸笼里取出,撒上切碎的芫荽,排上青柠檬片,乘热食用。

潮州蒸石甲鱼

图/大马食谱资讯网

材料:石甲鱼 1条、蒜茸 1小匙、冬菇 2朵 (切丝)、嫩姜 1小块 (切薄片)、蕃茄 1粒 (切小块)、葱 1棵 (切段)、咸菜 100g(洗净,浸泡,切丝)、红辣椒 1条(切丝)、芫荽 1颗 (切碎)、咸水梅 2粒、

调味:盐 1/4 小匙、生抽 1大匙、上汤 半杯、鱼露 1/2大匙、绍兴酒 1大匙、胡椒粉 少许

做法:

1. 烧热1大匙油,爆香蒜茸,加入姜丝、冬菇丝和肉丝炒匀,加入其余的材料(除了红辣椒和芫荽)和调味料煮滚,盛起。

2. 鱼去肚洗净后,用刀在鱼身上斜割2刀。煮滚蒸笼水,放入鱼大火蒸约5分钟,取出。

3. 倒掉蒸鱼水,淋上煮好的(1)料,放入预热蒸笼续蒸8-10分钟或至熟,取出趁热享用。

菜脯蒸石甲鱼

图/美味风采

材料:石甲鱼 1条、菜脯120克、蒜头1大粒(剁碎)、姜末1汤匙、指天椒3条(切碎)、虾米20克(洗净剁碎)

酱汁材料:鱼露1汤匙、味精1⁄2茶匙、芫茜头3棵、青葱1棵、糖1⁄4茶匙、水1碗

做法:

1. 将菜铺洗净剁碎待用。

2. 把调味料煮滚后转小火熬煮10分钟,过滤待用。

3. 鱼洗净切双飞,搽少许盐在鱼身内外,把鱼排入碟中,然后以大火蒸10分钟至熟,取出倒掉蒸鱼汤汁。

4. 烧热3汤匙油把蒜头碎、姜末、虾米及菜脯爆香至酥脆,加入指天椒碎兜匀即可盛起铺在鱼面上。淋上酱汁便可上桌。

酥脆石甲鱼

图/blogspot

材料:石甲鱼 1條、葱头 5粒切碎、蒜头 1大粒切碎、小辣椒 3條切小粒、青葱 2條切段、元西 1棵切段、鸡粉 1小茶匙
生抽 1小茶匙、晒油 ¹/2小茶匙、糖 1小茶匙、绍兴洒 1小茶匙、胡椒粉 1小茶匙

腌料:盐 ¹/2小茶匙、鸡粉 ¹/2小茶匙、胡椒粉 ¹/2小茶匙、油 600毫升

做法:

1. 把腌料加入拌匀腌30分钟。先把油大火的煮熟。

2. 就把鱼抹上干粉,然后放进油里炸到金黄色。

3. 就可把鱼上碟,留下三汤匙的油把香料炒香,然后加入150毫升的水和调味料一起煮1分钟,再加入芡汁拌匀。盛碟,撒上元西葱。

三味石甲鱼

图/Blogspot

材料:石甲鱼 1条(清洗干净抹干,用盐和黄姜粉腌15分钟备用)、蒜头 6瓣小葱头 3颗、姜 2cm、小辣椒 2条、盐或左口鱼粉 适量、糖 适量、水 1/2杯、粟米粉 勾芡、辣椒酱 3tbsp、番茄酱 3tbsp、素蚝油 2tbsp

做法:

1. 热油锅,把鱼炸香酥,盛在盘,备用。

2. 把多余的油拿起,把小辣椒略炒 。

3. 然后,再加入搅烂的大蒜,姜,葱爆至香脆 。

4. 加入,水,调味料煮滚,加入适量口味的盐和糖。

5. 起锅前,勾芡。

6. 把煮好的酱料淋在炸好的鱼上即可。香菜装饰。

酸甜番茄石甲鱼

图/The Finest Catch

材料:石甲鱼柳250克、黄色灯笼椒20克(切丁)、番茄½粒(切小块)、蒜头2瓣(切片)、姜丝1汤匙、盐¼茶匙、胡椒粉¼茶匙、绍兴酒 ½茶匙、蛋白 ½粒、生粉2汤匙酸、醋酱汁黄糖2汤匙、苹果醋1汤匙、陈年黑醋1汤匙、盐½茶匙、鱼露1茶匙、清水50-70毫升

做法:

1. 鱼肉洗净抹干,以腌料腌10分钟。

2. 起锅热油至五成热,将鱼肉炸至酥脆,盛出。

3. 镬内热1-2汤匙油,爆香姜丝和蒜头。

4. 注入酸醋酱汁材料煮至滚。

5. 加入番茄和灯笼椒煮至汁稠,放入鱼肉煮片刻即可上桌。

豆瓣石甲鱼

图/美味风采

材料:石甲鱼 1条、蘑菇(罐头) 5粒、香菜 1小棵、鸡蛋 1颗、清水 1小杯、炸鸡粉 2大匙、娘惹豆瓣酱 2大匙

做法:

1. 石甲鱼洗净后,取出鱼肉,切大块状;蘑菇切成片状,备用。

2. 香菜洗净,取出尾段,然后切成细细粒状。

3. 鸡蛋与炸鸡粉拌匀。如果面糊太干,可加入适量清水。

4. 将鱼片均匀的裹上鸡蛋面糊,放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

5. 另起油锅加入蘑菇片、香菜粒、豆瓣酱与清水,炒至滚起。

6. 把炸好的鱼片回锅拌炒,直到收汁为止。即可。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