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必知!KWSP有第二个养老退休金Akaun Emas⚡满60岁后才可以领取!


刚出社会打工的朋友在进公司前都必须申请公积金户口,这强制性的储蓄其实是为了保障我们的退休生活无忧。可是近年因疫情的关系,不少人生活困难,被迫提前领取公积金的存款,那以后生活该怎么办?

图/The Vibes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和大家分析疫情期间应该提前或不该提前领取公积金的分别。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许多初出茅庐的青年们都搞混乱以为 KWSP 和 EPF 是2种不同的东西,但其实由始至终都是同一个,只不过一个是英文名,一个是马来文名,所以大家可千万别以为是2种不一样的东西。

图/Malay Mail

小科普:

雇员公积金局(英文 Employees Provident Fund,简称EPF;马来文Kumpulan Wang Simpanan Pekerja,简称KWSP)是隶属马来西亚财政部的一家联邦法定机构,它是在1951年雇员公积金条例法令(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Ordinance 1951)底下成立。雇员公积金局负责管理国内雇员的强制性薪资储蓄,并且将这些储蓄用于投资来赚取收入,然后再以股息的形式将投资收入分给会员,作为他们日后的退休金。

公积金 KWSP/EPF 会员的户口分为两种:

  • 第一户口(Account 1)- 存款数额佔了整个户口的70%
  • 第二户口(Account 2)- 存款数额佔了整个户口的30%
示意图/Facebook

期间 Account 1 属于“封存”储蓄,会员在55岁前是不可以提领的。相反的,如果在55岁或以下时想要动用公积金存款可以从 Account 2 可以申请,但只能这11种情况才获准提领。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但你知道吗?每个公积金会员都有2个养老退休金!分别是55岁前供款的 Akaun 55 和 55岁至60岁之间的新供款 Akaun Emas。

什么是 Akaun 55?

当会员到了55岁,Account 1 和 Account 2 就会合拼成为 55户头(Akaun 55)。会员可以随时选择全额提款或是部分提款。

什么是 Akaun Emas?

Akaun Emas(乐龄户口)是公积金全新的户口,目的是帮在55岁后继续工作的会员保管存款。任何在55岁后继续工作的会员,其雇主和本身缴纳的公积金,将存入一个新设的 Akaun Emas,直到60岁法定退休年龄,领外这5年内会员是不可提取存款 Akaun Emas。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那55岁后就不能提取存款?要等到60岁?

很多人都误会,以为一旦55岁后没有提取 Akaun 55 就会变成 Akaun Emas。其实凡是已满55岁的会员可任提 Akaun 55(55岁前的供款),而55岁以后至60岁会员所存入的新公积金将进入 Akaun Emas,由公积金局保管至年满60岁才能领出。

图/e南洋

我们都知道,公积金是一笔退休后的养老金。提取公积金存款后应该妥善分配,这样才能真正的保障退休后生活。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