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建议iPhone用户删掉Facebook⚡因为它会侦测你的一举一动!还秘密搜集敏感资料!


正在刷Facebook的你,是iPhone User吗?

根据《世界新闻网》报导,近来,两名研究人员对iPhone用户发出严厉警告,因为Facebook被发现「秘密」搜集用户的敏感资料,除了直接删掉Facebook App之外,没有别的方式阻止这种特别侵犯隐私的追踪方式。

示意图/vergizmo.com

富比世报导,研究人员Talal Haj和Tommy Mysk认为,Facebook透过手机加速度计(accelerometer)持续追踪手机用户的活动,因此可轻易用来监测用户在特定时间、地点的活动与行为。

据悉,还能判断用户当下是躺着、坐着,或边走边用手机。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数据甚至还能与周边的人进行配对,无论你是否认识他们。

因此,他们警告:「Facebook一直在读取加速度计的资料,若你不允取Facebook取得你的定位,Facebook仍可透过其他用户的加速度计震动模式,与你的纪录进行配对,只要相同便能推论你的确切位置。」

研究人员说,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都有这个问题,不过WhatsApp可以停掉这个功能,而且该平台可确保资料不会传出用户装置。 

Tommy Mysk指出:「我测试Tik Tok、微信、iMessage、Telegram、Signal,都没这个问题。」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吹哨人揭露的Facebook内部报告发现,在全球逾29亿Facebook用户中,约每八人便有一人使用Facebook的方式有问题,从而影响睡眠、工作、育儿、人际关系,相当于超过3.6亿人都发生所谓的「网路成瘾」问题。

根据报告,部分用户「不太能控制花在Facebook的时间」,因此在日常生活出现问题,包含「经常停下工作去看Facebook所造成的生产力下滑、熬夜滑Facebook造成的睡眠时间缩短、用线上时间来取代见面时间所造成面对面关系恶化」。

对此,Facebook抨击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正如研究本身所言,研究目的在于尽可能广泛地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挑战」。Facebook还说:「有问题地使用不等同成瘾,这个词形容的是人与电视、智慧手机等大量科技的关系。」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