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太用力会蛀牙!8个超伤牙的坏习惯⚡恐影响口腔甚至全身健康!


“Bangun pagi, gosok gigi…”

GIF/表情233

你也会唱这首儿歌吗?小时候父母和老师都常告诉我们,要好好刷牙,保持牙齿健康。长大后,你是否有认真刷牙,还是随便刷牙呢?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大家记得管好自己的嘴巴,避免病从口入影响全身健康!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刷牙的目的是为了去除牙菌斑,更大的好处是可以保持口腔健康。但你知道吗?即使有认真刷牙,但这些动作却在破坏牙齿与口腔的健康,使得蛀牙机率大增,牙齿变得更敏感!快来看看你是否也爱这样做!

图/搜狐

8个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1 | 嚼冰块

根据《美国牙科协会》发言人、退休牙医Richard Price指出,嚼冰块是很伤害牙齿的坏习惯,因为嚼冰块就像是牙齿咬住石头一样。牙齿是用来嚼碎食物的,而且冰块很冰、非常坚硬,根本就不适合用来咀嚼,若是严重可能会导致“组织刺激”,因为每颗牙齿裡头其实都有软组织,所以长期嚼冰块会让牙齿疼痛,牙齿也会变的更敏感。

图/汇图网

2 | 咬指甲/吸指头/磨牙

咬指甲不仅会让你把细菌全都吃进体内,还会让你的指甲看起来很丑,更重要的是,咬指甲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长期咬指甲会导致牙齿缓慢移动,可能会出现弯曲或是掉落的情况,而且指甲缝的污垢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口腔感染。

图/BBC

3 | 刷牙方式错误

  • 吃完早餐才刷牙

每天起床之后,你应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刷牙,这样才能有效清除已经过了一整夜的细菌;如果你先把早餐吃完才刷牙,就等同是把口中的细菌全都吞下肚。

  • 饭后直接刷牙

有些人一吃饱就会马上跑去厕所刷牙,但事实上,这样的行为非常伤牙齿,而且你吃饱后也应该要让口中的唾液有时间去溶解食物。如果你刚吃完酸性食物或饮料,更不应该马上刷牙,因为这时候牙齿会很敏感,若是马上刷牙会带来伤害,最理想的刷牙时间应该为饭后45分钟。

  • 漱口漱过头

刷牙后,彻底漱口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过度漱口会带走牙膏额外留下的氟化物,该物质有助于强化牙齿、预防损坏。

图/知乎

4 | 吃喝含糖的饮食

相信一定有牙医这么跟你说过,要少吃含糖的食物!由于口腔细菌会把糖转换为酸用以溶解糖,但这样的过程可能会分解珐琅质并造成磨损,因此过量的糖对于牙齿来说会是很大的伤害。

图/大纪元

5 | 把牙齿当成工具/咬很硬的东西

经常可以看见有人会利用牙齿开瓶盖、撕开包装,甚至咬螃蟹壳!虽然这样的举动看起来好像很厉害,但实际上,这样会给牙齿带来很大的麻烦。经常使用牙齿咬东咬西可能会引起珐琅质磨损、牙齿错位、下颌无法对齐和牙齿碎裂的问题。

图/知乎

6 | 使用牙线的方式错误

很多牙医都推荐使用牙线清理堵塞牙缝的食物残渣,但你有用对吗?其实最正确的使用方式应该是“轻轻地在2颗牙齿间和牙龈剔干净”,但要记得千万不要使用“向前向后”的方式剔牙,否则可能会对珐琅质和牙龈造成伤害。建议在刷牙前就应该要使用牙线清洁牙齿,因为牙线有助于去除牙刷无法清除的污垢,让你之后刷牙能刷的更加干净。

图/腾讯

7 | 快速随便刷牙

刷牙要认真,不然刷了等于没刷!每天至少刷两次牙,而且每次要刷2分钟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要让氟与牙齿足够接触,才会有预防龋齿的效果,否则有刷等于没刷。

图/健康2.0

8 | 刷牙太用力

刷牙过度用力会导致珐琅质磨损,可能还会引起牙龈刺激或是过度敏感,更要注意的是,刷牙太用力还会让蛀牙的机率大增。除此之外,使用硬毛牙刷用力刷牙,可对具有保护作用的牙釉质造成永久性损伤,从而导致牙齿敏感、蛀牙、牙龈萎缩等一系列问题。最好使用软毛牙刷,以画圈的方式轻柔地刷牙。

图/Bastille Post

很多人都不知道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之本,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指出,口腔细菌除会引致蛀牙、牙周与牙龈问题,严重的话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影响全身健康!

所以要保持身体健康,口腔的清洁绝对不能轻忽,记得要改掉以上所说的坏习惯,认真刷牙哦!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