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要吃得健康!常吃油炸鬼Hotdog培根⚡会让血管阻塞!严重或导致脑中风!


一日之计在于晨,都说早餐吃得好,一天没烦恼,但早餐的选择有很多,吃得好不一定吃得健康,你确定你吃的是健康的早餐吗?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大家要注意饮食,尤其是高胆固醇食物容易导致中风。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大马早餐的选择非常多,比如Nasi Lemak、油炸鬼、Roti Canai、咖喱面等,但没想到我们爱吃的油炸鬼,Hotdog,培根等食物油脂和热量都非常高,如果天天吃,胆固醇指数与血压渐渐飙高!

图/TripZilla

再加上马来西亚常年夏天,室内外温差大、高压力、过度疲劳、情绪起伏过大及饮酒过量等,若是坐冷气房办公的小资族,室内外温差导致血管异常收缩,就有可能出现出血性脑中风。

高油高热量高盐的食物绝对是“中风红区”;另外平时电心必须吃的包子、萝卜糕、蛋饼等,则属于黄区,建议偶尔吃即可;早餐的饮料则可以选无糖红茶、无糖豆浆、无糖优酪乳或低脂鲜奶,若需要提神可以选美式咖啡、拿铁,至于奶精为基底的传统奶茶,也是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4食物改善血压及脑血管健康

1. 含镁食物/豆类、全穀类:镁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必需元素,具有调节神经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镁也是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的剋星,可多吃深绿色蔬菜、豆类、全穀类,适量进食坚果等以取得。

2. 含钾食物/深色蔬菜: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苋菜、茼蒿、山药、韭菜、地瓜叶等都是高钾蔬菜,多吃能达到体内钠离子和钾离子平衡。以烫青菜形式摄取时记得少加酱料。

图/搜狐

3. 含钙食物/牛奶、豆腐:当身体缺乏钙质时,体内钙离子失衡,可能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增强,增加血管阻力(血压)。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优格、小鱼乾、豆腐、黑芝麻等,能相对稳定血压。

4. 水溶性膳食纤维/秋葵、山药: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具有稳定血压的功能,如秋葵、山药、南瓜、海藻、苹果、燕麦、胡萝卜、花椰菜、香蕉、奇异果等很丰富,可多多摄取!

为了预防胆固醇过高,避免脑中风风险,除了要少吃“胆固醇”食物,其实最重要是先改掉NG饮食。记得要均衡饮食,常运动,生活作息健康这样才能维持身体健康~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