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发致命病毒!79人感染7人死亡⚡严重可致败血病/脑膜炎等!


香港爆发致命『侵入性乙型链球菌』,造成79人感染,7人死亡。根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18日公布的数据,过去40天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有79名患者感染住院,较过去3年有大幅增长。

香港医管局表示,79例感染病例中有7人死亡,38人留院治疗,34人出院。另外,此症的死亡率介于6.5%至11%之间,为此市民应予以重视。

根据CCTV报道,有感染及传染病科医生表示,这情况相当罕见!毕竟过去3年,入侵性乙型链球菌感染病例平均每月只有9-26宗。

专家:极不寻常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早前公布,今年9月至10月10日期间,共有79例侵入性乙型链球菌感染病例,涉及42男、37女,年龄在1个月至96岁之间,他们主要出现败血症、脑膜炎、化脓性关节炎或脓肿/蜂窝组织炎等。

传染途径仍是个谜

当然,这种病的传染力跟飞沫传播的新冠,完全没法比,但它的传染途径简直是个谜!

经调查显示,当局发现大多数感染者是厨师和兼职鱼贩,他们发病前都曾接触过淡水鱼,如鲩鱼,有的曾经吃过,有的说自己煮鱼时手上带有伤口。

  • 或通过血液或食用没煮熟的淡水鱼中招

而且,检测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感染了ST283乙型链球菌。这种型号的病菌,喜欢寄生于活鱼体内。一旦人吃了没有经过任何杀菌处理的鱼类,它就会立刻找到下一任宿主,且大面积扩散前,宿主不会察觉。

由此,工作人员推断,这79个人可能是通过血液(手上的伤口导致了感染)或食用没煮熟的淡水鱼中招。

▲示意图/翻摄自网络

这个病菌开始“温柔”后期凶猛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副会长林纬逊表示,侵入性乙型链球菌是常见的细菌,但鲜有爆发迹象,患者通常是个别的怀孕妇女或初生婴儿,如怀孕初期于泌尿系统发现侵入性乙型链球菌,医生就会开抗生素处方,降低对胎儿的影响。

另一个感染途径就是进食或处理未彻底煮熟的淡水鱼。由于该菌无抗药性,所以医治并不困难,但若大脑受感染,出现炎症,就要开高剂量的抗生素,疗程或长达1至2个月。

侵入性乙型链球菌一旦入血,就能破坏人体不同器官,导致败血症、脑膜炎等,严重可致死。

新加坡也曾“爆发”

2015年,新加坡就曾发生过乙型链球菌大爆发事件,一年内发现了360多例乙型链球菌病例,平均下来每个月近30例。这也是全球第一次的乙型链球菌大爆发!在新加坡当时的感染病例中,有150人被怀疑是因进食生鱼片而感染,其中2人死亡,有人截肢保命。

当时新加坡政府宣布无限期禁止商贩、自助餐供货商等零售商售卖淡水鱼生鱼片,违者可被勒令停业。

目前,除了香港,老挝、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也发现了乙型链球菌入侵感染病例。

为此,提醒民众在处理海鲜时最好戴上手套并且还要煮到熟透再吃。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