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犯困?大马公共健康提醒⚡开车时出现「微睡眠」很危险!教你1招保证驾车安全不眼睡!


开车时最怕遇到什么问题?汽车油桶亮红灯?鲁莽驾驶者?小编开车时最怕遇到的就是“睡意”!因为根本控制不住!

图/Qoala

相信会开车的朋友一定遇过驾驶中犯困,尤其是长途车程,睡意更加容易找上门。睡眠时间和质量不足将导致驾驶者反应变慢及出现微睡眠(microsleep)症状,这也是车祸发生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驾车人士疲累别开车!别让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当一个人身体出现疲惫时,脑袋也会“沉睡”数秒,即使眼睛开着也可能进入睡眠当中,而通常什么情况下开车最容易犯困?

1. 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奔波:尤其是碰到路面宽敞平坦、周边风景单调、来往车辆稀少等情况时。

2. 饭后开车:人大量进食后为了促进消化,血液会向胃部聚集,这时向脑部供应的血液就会减少,使人昏昏欲睡。

3. 处在“生物钟”的瞌睡时间:每天在特定时间有午睡习惯的人到点了便会犯困。

4. 前一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便会浑身倦意导致开车犯困。

5. 由于很多西药都含有催眠成份,因此在服药后开车,人难免会犯困。

6. 跑长途且长时间开内循环,会使得车内缺氧导致车内人员大脑缺氧,人随即会感到昏昏欲睡。

图/Consult QD

根据大马公共健康(Public Health Malaysia)在面子书发文提醒,开车人士防范随时可夺命的“微睡眠”(microsleep)状态!即使开快车或开收音机也不会让人提神,因为大脑已经不能完全处理所有讯息,身体的神经反应也会下降,容易发生意外发生。

要如何避免睡意找上门?

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让身体休息一下再上路!比起吃东西,听歌,吹风等等,建议停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小睡5至20分钟或是换别人开车,这样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安全达到目的地。

睡意难缠,又坚持开车,只会害了自己,甚至让家人担心。再次提醒开车时一定要小心,因为你不知道明天和未来哪个先到。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