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减肥了!肥胖带来的9大危害!容易染上糖尿病,遇到COVID-19会重症!


正所谓“一白遮百丑, 一胖毁所有”,自从疫情肆虐,多数人都待在家,减少了活动导致肥胖找上门!

体重超标在现今社会非常普遍,“肥胖”已经深入影响我们的生活。很多人认为,肥胖就是穿衣不好看,拍照不上镜,但其实“胖”不只是单纯的让你体态笨重,外形臃肿,活动不便,而过度肥胖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主要杀手。

图/Cari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大家肥胖可造成很多慢性疾病,其中肥胖确诊者重症几率高7倍!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肥胖的9大危害

1| 影响寿命

肥胖程度跟病死率密切相关,就是随着肥胖程度的上升,死亡率也大幅度上升。当体重指数BMI超过35的时候,病死率就比平常的人增加了30%-40%。根据科研数据显示,肥胖症会使预期寿命减少6-7岁。更可怕的是,如果严重肥胖,BMI大于40的时候,男性的寿命会减少20年。

2| 颜值

这绝对是人间事实!肥胖最直观的就是影响的就是颜值。话说“一胖毁所有”,肥胖不仅让你体态臃肿,穿衣服不好看,还会遭到嫌弃的目光。而在固有的审美下,拥有苗条身材的人,更受他人的欢迎和注意。

3| 糖尿病

当肥胖发生、脂肪细胞会让胰岛素的敏感度下降,藉此降低食慾、减少食物摄取,但如果还是一直吃,胰岛素还是会持续分泌,胰脏工作过度就会导致胰岛素阻抗,最终变成糖尿病。

4| 三高慢性疾病

肥胖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很多慢性病的源头。如果你常头晕、头痛,这可能是高血压的信号。据统计,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多2~6倍。特别在40~50岁的肥胖者中,高血压的发生几率要比一般人高50%。

图/元气网

5| 心脏病肥胖会直接影响到心脏健康。肥胖者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较高,会让血液得不到足够的氧。身体在长期缺氧的状态下,心脏和血管的负担过重,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心脏功能衰竭。

6| 骨关节炎

太胖的体型容易对骨骼和关节等造成负担,长期支撑过重的体重,导致关节炎发生。同时,过重的体重,还会压迫脊椎和下肢,让你腰酸背痛,甚至关节变形。

图/The Irish Times

7| 老年痴呆

瑞典一项为期24年的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女性越肥胖智力越低,还可引发老年妇女的痴呆症。对于超重16%的女性,她们将随着每增重一公斤脂肪而表现得智力下降。

8| 导致癌症

肥胖最可怕的就是诱发癌症。当身上脂肪过多时,会刺激体内激素水平提升,影响细胞生长的调控周期,加速基因突变,引发癌症的病发率。肥胖会导致结肠癌、食道癌、肾癌、乳腺癌、子宫癌、胃癌、肝癌等13种癌症。

9| 提高染冠病重症风险

根据我国卫生部指出,大马2万4565宗新冠病毒(Covid-19)死亡病例中,就有10.5%人患有肥胖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肥胖提高染上冠病重症的风险7倍!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过度肥胖?

目前最流行的检测:BMI = 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

图/BMI Calculator

肥胖者减重提升免疫力

1. 饮食调整:控制热量,少吃精緻糖(因为会降低免疫力),补充足够蛋白。

2. 足量饮水:每天2000 C.C。

3. 适量运动:每星期至少150分钟,最少3天每次30分钟,建议有氧运动和肌力运动都要做。

4. 充足睡眠:睡眠不足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此外,失眠也会降低免疫力喔!

5. 心情保持愉快:压力大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更会降低免疫力。

6. 足量膳食纤维:每天至少25克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好菌和减少发炎。

7. 适量补充营养素:充足的维生素B可以维持免疫力并增加代谢速率;维生素 C及维生素D的缺乏,会造成免疫力下降;锌、硒及镁在动物及细胞研究中发现和对抗病毒的免疫力相关。

图/Foot & Ankle

在医学方面,虽然肥胖并不是一种病,但它却引发不少慢性疾病,一旦患上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别让肥胖阻碍你的人生。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