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集团又有新招⚡假装KKM!大马网友不曾检验却收到卫生部确诊SMS!大家千万别上当!


新冠疫情下,你最害怕的是什么?当然是被通知自己确诊啦!但却没想到这也成为了诈骗集团的新骗人手法!

日前,有网友在FB上分享自己遭到的最新骗案手法,没检验却收到确诊信息。而所谓的“确诊信息”中,除了被告知确诊之外还附上了链接,网友差点就相信了!

原文如下:

这一次,连我也几乎受骗,不得不承认现在的诈骗手法是越来越高明,真容不得我们有一丝放松。

前天,我突然收到图1的SMS短讯说我确诊了。我从未做过检测,当然不可能确诊,心想是不是传错电话了?还是有人盗用我电话号码?该短讯里有给一个链接,我本来直觉的就想按进去看看,幸好脑里突然觉得我不可能确诊没什么好看的,结果才没按到那可能会造成我严重损失的链接。

过后在同一天下午,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显示的号码是03-2703 3000(图2)。我有下载一个防止欺骗电话叫Whoscall的软件,该软件能确认来电者的身份,而这次它显示是卫生部KKM打来的。我接听后它是一个自动语音系统,说我确诊了,必须在家隔离14天,然后就挂了。这让我心里更加不安。

第二天早上,我再次接到03-2703 3000的来电,只是我没来得及接听它就挂了(图2显示红色未接听)。过后我就收到了如图3的SMS短讯说我还没更新今天的健康情况,里头再给我一个链接。厉害的是,我电话显示这短讯来自KKM。由于经过脸书朋友的提醒说这是个诈骗,我怕不小心会按到该链接所以立刻就删除了该短讯,却忘了先拍照存底。

这接二连三的攻势,加上来电和短讯来源皆显示为卫生部KKM,很容易攻陷我们的心里防备。我还没想到这是诈骗之前的感觉是:“KKM怎么会搞错了?” 心里很有想澄清的冲动。我想骗子想要捉的就是这种心理。像我一直以来挺依赖Whoscall这软件的电话来源鉴别系统,现在我发觉这也是挺危险的。我知道现在的科技能在致电或传短讯给他人时任意显示出任何他想要的电话号码而非他真正在使用的电话号码,只是我当时一时没想到。

其实回过头想想,这骗局是很容易被识破的。第一,我根本没检测过,怎可能确诊?第二,若真确诊,甚至只是与确诊者有过接触,MySejahtera都会自动转换状态,何须我们自己去做些什么?只要查一查我MySejahtera的健康状态依然是蓝色的低风险Low Risk其实就可确定该电话和短讯乃诈骗行为了。

据我所知,卫生部不曾要求确诊者自己申报接触过谁,更不可能要求确诊者在MySejahtera以外的地方更新健康情况。那短讯里的链接就是关键,如果它有问题,或许一按我的手机就会被骇,到时他们就能盗取我手机里的一切资料和密码,让电子钱包和电子银行能进行转账。

这次是我人生中最接近被骗的一次,差点阴沟里翻了船。所以我希望在此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有所警惕,不会因此而蒙受损失,尤其是那些用银行网上服务online banking和电子钱包e-wallet的朋友,就更要加倍小心了。

我从这事件得到的结论是,一切都以MySejahtera为准就对了。只相信MySejahtera,就不会被欺骗了。

虽然听到“确诊”这二字会非常恐慌,但切记一定要先冷静!KKM是不会发送不明链接的信息(除了官方网站),所以大家千万要小心别随便乱点!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