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枪不可以喷人❗不管有没有酒精都危险⚠严重可致癌!


自疫情爆发以来,防疫用品在市面上卖得火热,其中包括几乎每户家都有的消毒喷枪。

示意图/网络

但是,原来消毒喷枪是不可以喷人的!

根据《中国报》报导,专家建议,消毒喷枪最好只用于物体表面,勿直接喷在人体上,因为消毒剂的化学成分很大可能对人体有害。

大马医药协会主席辜家财指出,若错误使用消毒剂产品,将可能使之无效,甚至带来危害,因此消费者需事先读清标示,并确保该产品是经过批准的才使用。

“确诊者的衣物不会存留病毒,只会通过鼻咽喉释放出来,因此戴上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比消毒喷雾更有效。”

图/chinapress

严重可致癌

马大医学院社会与预防医学系教授梅凤鸣接受《中国报》访问时说,无论喷枪消毒液有没有含酒精成分,皆不鼓励人们用来喷在身体上,因为有些消毒液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会对人类皮肤产生敏感、瘙痒,甚至致癌的现象。

“消毒喷枪只用于消毒床垫、地毯、桌面、包裹、食物包装等物品,并非用来喷在人体,甚至头发和脸部,一不小心还会伤害到眼睛。”

她建议,在无法用清水和肥皂洗手的情况下,使用免洗消毒液(搓手液)来消毒双手即可,无需用任何喷雾器来消毒身体。

“要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做法是,回到家后立刻将衣物换洗,然后去洗澡,就可以了。”

图/chinapress

可以杀病毒,但不可以喷射在人体

根据《星报》报导,理大病毒学家库米达指出,一般上市面上出售的消毒枪内,含有次氯酸钠或酒精,一些喷雾还有漂白剂成分,这些成分可用来杀病毒,但不应喷射在人体。

库米达说,虽然大部分消毒枪都配有所建议的化学物,但这些液体可能被人以更便宜的液体取代,如漂白剂;一些化学物也会损坏一些物体表面,比如木材及钢。

“在有人或食物的地方,要特别小心使用。其实人们常触碰的表面,如升降机按钮或桌椅,只需要使用一般消毒液,就可发挥作用。”

喷空气也没有效果,还会导致呼吸疾病

另外,马来西亚药剂师公会会员兼日康药剂师王振全指出,不少消费者除了用消毒喷枪来消毒身体,还拿来喷在空气中,其实这是没有效果的,因为这些消毒剂是需要跟物体表面接触,停留片刻后,才能达到杀菌和杀病毒效果。

“如果消毒剂里含有酒精,还会使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小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加上,高浓度化学气体滞留于不流通的空气中,长期下来还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因此保持空气流通,才是有效预防病毒的做法。”

他强调,如果用消毒喷枪来消毒人体和空气有效的话,卫生部早就会指示民众这么做。

图/chinapress

市面上有太多种类的消毒剂,如果不确定这些产品的安全性,可以到邻近的FARMASI问问专业的药剂师。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