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碰就黑青?原来是身体发出的警告!若有「这些症状」更加要小心!


在生活中难免会会磕磕碰碰,所以瘀青在所难免,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几时撞到,冲凉时才发现瘀青。这可不是因为皮肤水嫩、吹弹即破,而很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讯!

图/HEHO

如果你身上经常瘀青就要注意啦!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忽视瘀青,看似小问题往往都隐藏着你看不见的危险!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为什么会瘀青?

根据美国知名的克利夫兰诊所的家医科医师科里∙费尔希说明,瘀伤是指皮肤表面的血管受到轻微损伤的反应,如果这些血管受损,少量的血液就会渗出,造成典型的蓝青色、紫色的变色区块。而如果一个人身上很容易就会出现瘀伤,或是根本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会出现皮肤瘀青的现象,那很可能是5种原因造成的。

图/大纪元

容易瘀青的5大原因

1. 缺乏维生素

维生素B12、C、K,都有帮助凝血的功能,如果平时营养摄取不足,或是吃素而摄取不足的维生素B12,都很容易因为轻微的碰伤,而导致严重的瘀青。要补充维生素C、B12、K,可以多吃些蔬果,像是枣子、番石榴、鸡肉、蛋、绿色蔬菜…等。

2. 服用特定药物

有些药物含有抗凝血成分,像是止痛药、心脏病药、阿斯匹灵…等,都比较容易造成皮下出血,而像是银杏、鱼油、人参…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的健康食品,会有凝血功能较差的副作用,也会更常有瘀青。

3. 喝酒熬夜

酒精会让血管暂时放松、扩张,如果喝到酒醉,就很容易因为跌到、碰撞而瘀青;而时常熬夜,会影响肝功能,连带影响制造凝血因子,只要稍微有碰撞,就会出现瘀青。

4. 老化与性别差异

随着年纪的增长,皮肤也会越来越薄,加上血管失去弹性,而脂肪和胶原蛋白也逐渐流失,会容易使年长者出现不明瘀伤;而根据临床研究显示,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就像是一种血管扩张剂,导致女性发生碰撞后,也容易造成瘀青。

5. 严重疾病

一般的瘀青大概可以在两三天内退散缓解,但对于像是糖尿病患者,很可能因为高血糖导致皮肤无法快速愈合。而容易产生瘀青,其他像是急性白血病、紫斑症、尿毒症、血友病等,都可能会出现莫名的瘀青,如果身上出现大量瘀青,最好去医院做检测,以免延误疾病治疗时间。

经常瘀青 小心紫斑症找上门!

如果你经常瘀青,月经出血量增加,牙龈出血,狂跑厕所等症状,那么恐怕是紫斑症的警讯。紫斑症患者因为异常内出血,可能出现皮肤紫斑、容易瘀青的症状。根据中华民国血液病学会理事长周文坚形容,紫斑症是「突然闯进生命裡」的疾病,容易打乱生活节奏。正常的血小板数值是15万到40万/ul之间,而紫斑症患者严重时可能低于2万/ul,恐导致致命的脑出血。

图/中时新闻网

如果只是普通的瘀青,只要照著皮肤科医生指出「冰、药、热、医」4步骤,大部分都能让瘀青消失哟!

  • 冰敷:一定要记得马上冰敷,可以帮助微血管收缩镇定,同时减缓发炎伤势。
  • 涂药膏:冰敷后,可以在患部上涂上药膏,抹药时要注意,避免用力搓揉,每天2-3次轻涂敷上,让药渗入皮肤即可。
  • 热敷:瘀青呈现暗红色、紫色的时候,才能开始热敷,而热敷能帮助血块带血,会让瘀青原本的红紫色,渐渐转为绿色、黄色。
  • 就医:如果迟迟未看到瘀青消退,或是看到皮肤底下仍有硬块的话,就应该要立即就医。

靠水煮蛋来消行不行?“新鲜”的瘀青揉一揉散得快?

图/Cari

通常大家都是使用水煮蛋消瘀血都是要加速消除时间,但瘀青发生的前三天内使用热敷会使血液流动的更活跃,反而会使瘀血变得更大块,其他偏方像是用力揉散瘀血、局部放血也都是错误的方式,请大家不要再使用这些招了!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