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过疫苗也要注意⚡专家:完成接种「体弱多病者」😢还是会有患重症的风险!


新加坡过去两周感染冠病后需要输氧的病例中,平均有一半已完成疫苗接种。专家指出,即使已完成接种,体弱多病的人还是有可能患上重症。

根据卫生部的每日疫情数据,截至本月15日,有76起病例需要输氧,其中37起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图/zaobao

据《联合早报》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接说,即使一个人已完成接种,但如果原本就身体虚弱或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或糖尿病,还是可能患重症。

他说,年长者较可能有健康问题,所以才较可能患上重症。

“与其说是疫苗无效,应该说是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决定了他是否会患上重症。”

另外,他建议当局应公布这些资料,让公众了解为何完成疫苗接种后还是会患上重症。

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液指出,年长者的免疫力本来就较弱,而且他们较早接种疫苗,有些人的疫苗保护作用可能已消退。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解释,疫苗的90%有效性是概括性的,对年长者的有效性略低。

“原因有很多,包括免疫系统随着年龄衰退,以及慢性病的存在。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家要为年长者施打追加剂。”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按年龄来看,过去两周,尽管确诊者多数是年轻人,但需要输氧的却以年长者居多。确诊者中只有少过三成年龄为60岁以上,需要输氧的却有近八成属于这个年龄层。

当局没有注明这些需要输氧的年长者是否已完成接种,但狮城八成以上人口已完成接种,因此当中应该有已接种者。

张毅颖说,虽然这种情况值得关注,但无须惊慌,除非一直有已接种的健康年轻人也需要输氧的情况。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