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开心Post”基因突变“的八角,结果有人留言提醒救她一命:这不可以吃,有剧毒!


很多料理中都需要用到八角,能够添加香气。

近日,有网民发现了一个“基因突变”的八角,PO上网后经其他网民留言提醒,才惊觉这个不是八角!而且有剧毒!

原PO感谢网民救命之恩,称幸好当时有查一查,否则就把这个有毒的莽草一起给煮了!

其他网民也表示第一次知道,长知识了▼

很多人没有听过,这个不止八个角的东东,叫作莽草。它与八角相似,但有剧毒,不可食用!

莽草又名披针叶茴香,为八角科八角属植物狭叶茴香的根或根皮。它还有许多别名如红桂、石佳、红茴香、山大茴等。

由于莽草果实晒干后与八角的外形比较相似,且价格低廉,所以市场上出现莽草冒充八角来卖,或者把莽草掺在八角里面出售的情况。

一些关于莽草中毒的案例多数是因为当事者误将莽草当作八角食用所致。

误服毒莽草,会使人产生中毒的症状

毒莽草会直接刺激生物的消化道粘膜,有毒物质也会经过消化道吸收进入脑袋,影响神经中枢,产生痉挛、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损害大脑。

如何鉴别?

教你三招以防买到假八角

方法1:消费者可通过形状来初步判断八角的真伪。

经查验证,八角一般是有7-10个角的,且角圆钝;莽草角尖细,一般有11-13个角。

但鉴定八角不能单凭个数,少数八角在生长过程中,受生长环境或自身发育等影响,也会出现少于或多于8个角。

挑选八角时,除了看角的个数,还可观察其形状,八角的角瓣较平整,而莽草则弯曲角度较大,顶端像鹰嘴状翘起。

方法2:不要贪图便宜。

莽草的价格几乎是八角的一半,八角的市场价格是有统一标准的,如果遇到卖得很低的价格时,不要贪图便宜,谨防买到假货。

方法3:少买八角粉

谨防原料有假。在市场上购买回来的八角,可自己粉碎或者是用研磨棒碾碎,尽量不要买市场上已经粉碎好的八角,以防原料有假。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