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今年一共有4422名孩子『疫下变孤儿』😭其中雪兰莪最多!占1669人……


疫情下的悲歌唱不完!根据大马国家登记局统计,从今年一月至9月13日期间,全国一共有4422名孩童在新冠肺炎下不幸沦为“疫情孤儿”,其中雪州高居全国榜首有1669人,玻璃市最低,只有7人。

根据中国报报道,妇女与家庭事务部副部长拿督西蒂再拉披露,由教育部提供今年截至8月21日的“疫情孤儿”总人数为3113人,唯该局之后补呈由国民登记局的最新统计数据,自2021年1月起至9月13日为止,全国的“疫情孤儿”已高达4422人。

“所谓的“疫情孤儿”,指的是孩子的双亲、父亲、母亲或监护人不幸遭疫情夺走性命,这群孩子的可怜遭遇,令人同情。”

▲示意图/中国报

她呼吁身边亲友给予骤然失去亲人的孤儿人道关怀,避免孩子求助无门,被困于低迷情绪中。

她今早为森州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LPPKN)与森州发展局(PPN)联办“援助赤贫母亲暨产妇计划”主持推介礼后,在记者会上这么指出,在场者尚有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总监阿都苏古、森州发展局官员罗斯兰及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森州主任阿兹兰。

她补充,该部通过全国福利局透过各种援助形式,为疫情孤儿或家庭提供援助,最直接的就是每月提供孩子金钱援助,此援助的上限也由450令吉调升到1000令吉,以孩子的需要程度而定。

“此举的最终目的是协助孩子,在失去家人的情况下继续生活下去,而且不因为家庭经济受到冲击而被迫辍学。”

▲西蒂再拉(左2)颁赠援助品给生活陷困的赤贫妈妈诺哈雅蒂(右2),左是阿都苏古,右起是阿兹兰和罗斯兰(中)。(图/中国报

设7疫情孤儿收容中心

西蒂再拉指出,该部已在全国36所隶属福利局管辖的儿童庇护中心中,鉴定7所作为疫情孤儿的收容中心,而且全国也组成140个儿童庇护团队负责监督和协助处理社区疫情孤儿的案例。

她说,儿童庇护中心主要是为际遇可怜的孩子提供庇护和照顾,被送进中心的孩子,多数是受到虐待、无家可归、失去家长或监护人等,这也是为何该部需从中鉴定7所专门负责疫情孤儿的中心。

亲友能主动负起抚养责任对孩子的成长更佳

她承认,将心比心而言,真正对疫情孤儿情绪起到安抚及照护作用的,还是对孩子知根知底及感到信任的亲友。

她指出,对于父母双双疫亡的孤儿,政府还是比较鼓励常有来往的亲戚,如爷爷奶奶、叔伯或姨妈,或者是平日保持密切来往、关系良好的邻居,愿意主动负起抚养,成为孤儿监护人的责任。

她直言,该部已指示福利局加以关注类似个案的孩子,主要定时为疫情孤儿提供身心辅导。

“希望辅导服务可以协助这群骤然失去至亲的孩子,摆脱负面情绪的纠缠,可以通过健康的辅导及劝告,情绪上得到安抚,类似辅导也分成个别进行,或群体进行,视孩子的情况而定。

雪州疫情孤儿最多

根据国民登记局最新统计显示,雪州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新增确诊最高的州属,而且稳占多次榜首,该州属的疫情孤儿情况也最严重。

从数据中发现,2687名父亲染疫而亡的孤儿人数也更高于1441名母亲疫殁的人数,两者相差1246宗,这或与男性多是一家之主,在外工作的时间远高于女性有关。

▲示意图/中国报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