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个月大解放?KKM:政府或10月底⚡将COVID-19视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大马有望10月底前大解放?

卫生部(KKM)今天在Facebook上发文,我们在与COVID-19流行病抗争一年多之后,没有迹象表明它几时才会消退,因此政府或在10月底让属于大流行病(Pandemic)的COVID-19转变成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大马邻国例如新加坡和澳洲,已经将COVID-19视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一旦大马也将COVID-19视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之后,大马的生活就可以回到从前。除了少数高风险的活动外,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和社交活动都将开放。

“政府的目标是在 10 月底前进入流行阶段,并正在做好充分准备,以便大马民众能够与病毒共存。”

准备工作包括将涵盖所有国家复苏阶段的181个现有SOP,简化成为至少10个更容易明白和遵守的SOP。

该帖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大马卫生部官方立场。

什么Endemic,Epidemic和Pandemic?

  • 大流行(Pandemic)

在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涉及大量人口,以超过平时病例比率所发生的疾病。

例如:COVID-19、14世纪的鼠疫、西班牙流感(1918-1919)和甲型流感病毒H1N1(2009)

  • 流行病(Epidemic)

在某个地区或地点,以超过平时的病例数量或频率发生的疾病。与流行病有关的词汇包括感染群(kluster)和瘟疫(wabak)等。

例如:伤寒症、霍乱、麻疹和沙巴发生的脊髓灰质炎,或俗称的小儿麻痹症。

  • 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社会上或某个地方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此地方性流行病不时会出现病例,发生的频率稳定和低下。

例如:骨痛热症是大马的一种地方性流行病。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