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是不是都乱喷!大马医生:消毒枪的化学喷雾⚡恐伤皮肤、眼睛和影响呼吸!


自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每家每户都必备一把“消毒喷枪”,只要是从外面回家一定“喷”一身消毒后才放心进家门。但你知道吗?用不对可能会伤害皮肤、眼睛和影响呼吸!

图/8FM

日前,卫生部疾病控制组副主任依扎安瓦里医生促请民众小心使用消毒喷枪,因为若不当使用,化学喷雾可伤害皮肤、眼睛和影响呼吸。

他说,市面上有多种消毒喷雾器,包括静电喷雾机、雾化器、喷雾器(misters)或蒸发器,这些器具将化学消毒液转为气溶胶,如此便能停留空中多时,而如果一个地方空气流通不佳,化学物质将能停留更久。而接触具有化学物质的气溶胶可对人体皮肤、眼睛或呼吸道造成伤害。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没有说明是否鼓励人们在公共区域,用这些器具消除冠病病毒,但如果要使用,必须很谨慎。”

他说,如果民众需使用静电喷雾机或雾化器,必须由受专业训练之人操作、使用获批准的化学消毒剂、遵从制造商的使用和安全指示,并穿戴个人防护装备。

“若需在小孩玩耍或煮食的区域进行消毒,必须谨慎,因为在这些地点消毒带来的风险更大。”

依扎安瓦里认为,在多数情况下,以肥皂或清洁剂清洗物体表面足以减少染疫风险。

“若有需要,用一般消毒方式,比如用消毒液、纸巾或瓶装的消毒喷雾消毒就够了,虽然这方法不如消毒喷枪先进或厉害,但安全。”

他认为,民众无需在家中使用消毒喷枪,毕竟不当使用,将面对高风险。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Dr. Izzar Anwari (@izzar)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