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也要戴好口罩!屎尿飞沫容易散播病毒⚡专家提醒:全程戴口罩洗手


很多时候,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大家都会趁没人的时候脱下口罩透一透气~尤其是当进到厕所的“私人空间”时。不过,专家指出,人们可能忽略了一个重点,那就是我们使用的公共厕所,它也是高风险传播病毒的地方。

因为,就算门板隔开的小小空间,是我们如厕时的私密空间,但对于病毒来说,它却是最好的“温床”

根据中国报报道,防疫专家提醒,如果上一位使用者是新冠肺炎患者,除了留下的飞沫外,也可能在粪便里留下病毒,并存在于厕所当中的各个角落如厕板等。

更有研究发现,当马桶在冲水的时候会产生气溶胶喷沫,强烈的湍流并迅速排出空气,最大上升速度可达5m/s,可将飞溅物、生物溶胶一起带出马桶,喷溅在周围的环境,如空气、墙壁、垃圾桶、马桶盖、卫生纸等,若气溶胶内带有新冠病毒,就可能形成传播。

更可怕的是,如马桶和他处的马桶是共用同一条水管,那么其他厕所冲水时若带有病毒,也可能从排水管上升传至另一间马桶,换言之,风险可能不单单只有正在使用的马桶。

另外,不要以为没有接触的蹲厕就相较的比较安全~事实上,蹲式马桶没有马桶盖,冲水时更是直接冲撞排泄物,这将会形成喷溅,增加病毒喷沫的风险。

因此,专家提醒民众,即便是进入厕所,应佩戴好口罩,且如厕时要全程戴好口罩,也不要滑手机而导致分心,忽略了防疫的重要。

人们在如厕时,应尽量避免碰触周边的物品。上完厕所后,用肥皂为手部做彻底的清洁。当如厕完毕后,继续戴好口罩并使用肥皂、消毒液或酒精消毒双手。更重要的是,短时间內双手不要随意擦抹衣裤或是挖鼻孔等。

如果同住亲友也有隔离者/确诊者,我们也必须做好厕所的消毒工作,避免病毒传播,减低被感染的风险。

简而言之,厕所的传播可能是一个风险,应有警觉,但不必过度恐慌,全程皆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便有助确保安全。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