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却说不出哪里痛?必知9宫格腹部分区法⚡不同的部位痛都在暗示不同的疾病!


一般只要是肚子的部位痛,我们都统称为肚子痛,但被问到到底是肚子哪里痛,我们都说不出正确的疼痛位子。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教你轻松分辨肚子痛(腹痛),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单是腹部就有很多器官,为了能更具体的清楚知道疼痛位置,我们可以将腹部想像成「井字型」,以肚脐为中心点,将腹部分为上腹部,下腹部及左、右两侧,即右上、左上、右下、左下、及肚脐(腹部中央)等9个区域。

图/元气网

肚子痛可大可小,痛的部位不同就暗示着不同的疾病!大家一定要注意!

右上腹痛:肝胆有难

右上腹主要是肝、胆的地盘,这两兄弟出问题右上腹就会痛。

自查方法:

  • 如果有一阵阵发作的绞痛感(就像一把刀子在肚子里旋转),可能是有胆结石卡在胆囊管,引起胆囊收缩。一般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发作,如并发胆囊炎,阵痛会变成持续的痛。很多人会被误以为是胃痛。
  • 持续的痛,甚至痛到站不起来,可能肝兄弟有大麻烦了。肝脏没有痛觉神经一般不轻易痛,但如果肝病到一定程度,肝表面包膜被撑大就会出现痛感。还应排查是不是肝癌。

中上腹痛:胃不好了

这是胃、十二指肠的居住地,如果这里痛就要问问“胃,你还好吗?”

自查方法:

  • 疼痛反复发作,每次持续几天,并且有胀气、反酸、恶心,可能是胃炎。
  • 肚子饿时就痛,吃了东西还是痛,可能是胃溃疡。
  • 肚子饿时就痛,吃点东西有改善,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

左上腹痛:小心胰腺炎

这里有胃、胰脏和脾脏,如果痛起来,除了胃病外,还要注意胰腺问题。

自查方法:

  • 持续疼痛,并且越来越加剧,甚至腰背部也跟着痛,一吃东西疼痛更明显,可能是急性胰腺炎。容易在吃了大量油腻的食物或者酗酒后发作。
  • 左上腹疼痛,同时有心脏疼痛,要排除是否有心脏方面的问题。
图/天下杂志

左右侧腹痛:多关爱肾

这一块区域主要有肾脏、输尿管、结肠,如果持续疼痛的话,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自查方法:

  • 一边腰腹部突然剧烈疼,还感觉下半身也跟着疼,可能是肾绞痛,一般是由于肾脏内的结石掉进了输尿管。
  • 有刺痛感,排尿时加剧,有尿血,可能是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 持续疼痛,有腹泻、便便粘腻可能有结肠炎。

中腹痛:肠道遇险

腹部中间,肚脐周围是肠道的集中地,这里不舒服要小心“肠炎到”。

自查方法:

  • 突发疼痛,一阵阵加剧,常伴恶心、呕吐、腹泻、发热,可能是急性肠炎。如果连续多次上吐下泻,就要小心是不是食物中毒。
  • 一阵阵的绞痛,整个肚子鼓起胀气,不放PP也不便便,要小心肠梗阻,严重会引起肠坏死。
  • 铅中毒的人,也会出现肚脐眼周围一圈痛。

左右下腹痛:警惕阑尾炎

肚子左右下腹非常热闹,有阑尾、结肠、输尿管、卵巢等,这里痛常见有阑尾炎和女性妇科疾病。

自查方法

  • 疼痛的地方会转移,刚开始上腹痛,逐渐挪到肚脐周围痛,几小时后痛感转移到右下腹,持续性痛,并且阵发性加剧,可能是阑尾炎(可能还伴有发烧、腹泻、呕吐)。不及时治疗会引起阑尾周围脓肿,进一步感染。
  • 排尿时疼痛加剧,有时有尿血,警惕前列腺炎、尿道炎。
  • 有性生活的女性,整个下腹剧烈疼痛,并有不规则的持续出血疼痛甚至晕厥,小心宫外孕。
  • 一痛就想排便,排便后腹痛缓解,可能是结肠炎、盲肠炎。
图/medicalnote

造成肚子痛的原因很多,而轻重程度也各有不同,有些是稍微忍忍、休息一下就会缓解或是恢复正常,但有许多种肚子痛的原因却极可能是大病发生的徵兆,千万不可轻忽大意。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