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不用再被叮了!中国首创「核技术灭蚊」把雄蚊子变“太监”!让它们彻底绝子绝孙!


在马来西亚活了那么多年,可说是从小被蚊子叮到长大!尽管已经做好了不被叮的准备,但讨厌的蚊子还是无处不在,真的很烦。

图/Global Times

8月20日是「世界蚊子日」当天,中国广州中山大学宣布,由中山大学组建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将核技术应用在了「灭蚊子」上,让蚊子变成“太监”没有后代!而该中心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度认可。

根据《新华社》报导,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使得方式,是在实验室使用射线辐照破坏雄蚊的生育能力,这些形同“太监”的不育雄蚊被释放到野外后,与野生雌蚊交配,使雌蚊没有子代,从而达到降低蚊媒病发病率的目的。

图/搜狐

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主任吴忠道表示,与传统虫媒防治方法相比,这种做法不会产生化学污染,杀蚊选择性强,不祸及其他有益生物或害虫天敌,并且不会诱导蚊子产生抗药性,防治效果持久。

报导提到,2020年,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教授、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特聘研究员张东京受国际原子能机构邀请,到南非约翰内斯堡国家传染病中心,为当地提供昆虫不育技术应用的指导与支持。

为了推动研发中心的关键技术运用与转化,中山大学还成立了国有投资为主体的蚊媒防控技术产学研运营公司「广州中大核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中山大学的「蚊子工厂」,选址东莞中山大学研究院,于2020年12月建成并投产。

蚊子是传播疟疾、骨痛热症、兹卡热等疾病的重要媒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蚊媒传染病导致死亡人数超过70万,蚊子亦因此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

相关新闻:

蚊子的克星!10种蚊子都超害怕的植物🌱种在家保证再也没蚊子来叮你了!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