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大红花可以吃!不仅可以泡茶煮汤,甚至还能酿花蜜🍯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众所周知是马来西亚的国花是大红花(Bunga Raya),而在我国除了常见的红色,也有黄色、白色、橙色等等多种颜色的大红花。

图/ISKL

大红花学名扶桑,别名又称佛槿、朱槿、佛桑、木槿、状元红、火红花、假牡丹、中国蔷薇。由于栽培容易,观赏期长,各国人民非常喜爱。在亚洲的马来西亚,非洲的苏丹,大洋洲的斐济和美国夏威夷分别定为国花或州花。同时它也是中国广西南宁和云南玉溪的市花,可见大红花在各国的地位。

图/ISKL

但你知道吗?这漂亮的大红花是可以吃的!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和你分享我国国花——大红花的用处与功效!的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大红花除了花瓣可以进食,它的叶、茎、根都有不同的功效,可以用于药用、药膳、花茶与净化空气等。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大红花的功效:

  1. 大红花花瓣:有清热解毒、消肿、清肺化痰、凉血利水的功效,主治痰火咳嗽、痢疾、尿路感染、腮腺炎、急性结膜炎。
  2. 大红花的茎皮:富含纤维质,可用来制作麻袋、麻绳等。
  3. 大红花叶片:主治痈疽、痈肿、毒疮。
  4. 大红花根:主治月经不调、白带、血崩、白浊等。
图/Wikiwand

另外,大红花还能外敷治病消炎的效果,患有乳腺炎的女性可以捣碎大红花以及加入一些蜂蜜来医治乳腺炎。

大红花花茶

材料及做法:大红花3朵、鲜吊兰10克,清洗干净,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焖5分钟,即可饮用,一般可以冲泡3至5次。

功效:肺热咳嗽,口干咽痛。

图/每日健康

大红花豆腐药膳汤

材料及做法:大红花15朵,嫩豆腐300克,砂仁2克,生姜末、精盐、植物油、麻油各适量。

先将大红花去蒂洗净后炒锅上火,放油烧至8分热,加入砂仁及生姜末炒出香味,捞去渣,加600克清水,下豆腐片煮开,再下大红花煮沸,加入调味料,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此汤花香浓郁,豆腐鲜嫩,可凉血止血、美容养颜、养胃通肠。

大红花养生粥

材料及做法:大红花5至7朵(洗净取用花瓣),红枣5枚(切碎),百合15克,花生衣2克,枸杞子适量,白米与小米适量,煮成粥即可。

功效:养血、清肺、安神及调经。

图/砂麽东东

大红花花蜜

材料及做法:白色大红花适量,掏成泥,加适量冷开水滤渣存汁,与等量纯蜂蜜兑拌即成,注意冷藏防腐,每次取大红花蜜1匙(约5毫升)中,兑开水服用。

功效:美容养颜,同时可以外搽,对粉刺、痤疮及面癣亦有效。

没想到大红花全身上下都是宝,的确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药与食材!小小提醒,如果你也是爱花之人,请好好保护我国的国花,千万别辣手摧花哦~

图/iProperty

小小科普:为什么大红花是马来西亚的国花?

大红花在1960年7月28日正式成为马来西亚的国花。选择大红花的原因是它的意义代表着勇敢、强大的生命力以及快速的繁衍能力,同时象征了马来西亚国家与国民的永不停息的茁壮成长。大红花一共有五个花瓣,这五个花瓣也代表了马来西亚的国家原则(Rukun Negara),也就是“信奉上苍、忠于军国、维护宪法、尊崇法治、培养德行”。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