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而不是猛喝!打完疫苗后疯狂喝水恐导致肺积水⚡医生提醒这2类人最容易发生!


对每个人而言,喝水不是万能的,但不喝水是万万不能的。日前有一名老翁打完疫苗后喝水,却不小心喝成肺积水!

根据《中国报》报道,一名75岁有心脏病的张姓老翁在打了疫苗后,一次大概就喝1公升,想说多喝水也不会有坏处,但在施打完的几天后开始咳嗽,晚上睡觉时更咳,甚至得坐着睡觉才能入眠,也会喘,胸部也会痛,忍了几天后,小腿出现水肿,他才赶快就医,没想到是肺积水,更没想到可能是多喝水引起的。

图/IGOGOLI

心脏病患者喝太多水容易肺积水

台湾心脏科主任表示,心脏就像泵一样,不断收缩把肺部的含氧血打到全身,但是心脏病患因心脏较无力,若短时间喝进太多水,来不及把水分送到肾脏排除,就容易发生肺积水。

值得一提的是,接种完疫苗最好要定时量测体温多喝水,但心脏病患者最好还是维持平常的饮用量比较好,若要多喝水,也要慢慢地拉长时间喝,让心脏有足够的运作时间,才不会有肺积水的风险,否则一旦发生肺积水,最严重的还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除了心脏病患者,肾病患者也需要注意!

台湾肾脏内科主任说,洗肾等严重肾脏病变的病人也要记得打完疫苗后不能喝太多水,因为他们没办法像正常肾脏功能的人可以随时自我调节多余的水分,而必须到了洗肾的时候才能移除,万一喝太多水,也可能产生全身性水肿,使得体内水分多到造成肺积水。

洗肾患者打完疫苗就按平时的喝水量,千万不能再多喝,因此,发了普拿疼的药物及单张卫教单给洗肾患者,一再提醒患者在打疫苗之后“请勿多喝水”。

医生们提醒,一般而言,肺积水的主要原因有上述的“心因性”及“肾因性”,为了避免发生肺积水,这心脏病患、肾脏病患的饮水量都要控制,补水时也要分开时段喝,不要集中在短时间喝完,也不要因为打了疫苗就更动喝水现况。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