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们注意!若出现这6症状⚡孩子已经沉迷于上网!别再让孩子们失控于网络世界!


随着网络日渐发达,不管是长辈,还是年轻人,甚至是小孩都非常依赖。成年人尚且还可以控制自己,但小孩并不能,而出现了一个新名词诞生了“网瘾青少年”,这是个让所有爸爸妈妈都头疼的词。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与父母们讨论如何解决孩子网瘾的问题。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什么是网瘾?

网瘾为网络成瘾症的简称,是指上网者由于长时间地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定义,长期沉迷网络游戏造成的“游戏障碍”是一种疾病。由于网络泛滥,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很容易接触到,早前就有不少因为网络成瘾造成的社会的新闻,自杀的、离家出走的、把孩子送到戒网瘾机构的也屡见不鲜。

图/心理咨询

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自2010年迄今进行3个阶段研究,首阶段的725名受访者中,89%受访者上网成瘾、60%受访者有焦虑症状、32%受访者有高度抑郁症状。

网瘾的6大征兆

1 产生耐受性:越玩越上瘾,停不下。

2 对其他事情丧失兴趣:只专注于上网,一玩手机就是好几个小时。

3 控制力下降:成瘾者通常控制力下降。只要有人不让他们上网,他们可能会有一些不良表现。

4 撒谎:撒谎称自己没上网,通过欺瞒的方式让自己多玩一会电脑。

5 回避负面情绪:成瘾者往往借助药物或者某种活动和行为避免自己出现负面情绪。

6 失去朋友和学习成绩下降:过度沉湎于上网,使人际关系可能出现问题,失去朋友,同时学习成绩也会下降。

12—16岁的青少年最危险

而根据研究显示,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研究表明,游戏成瘾的患病率约为27.5%!青少年在玩网路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一旦不玩或是被阻止玩,会使他们感到焦虑或是愤怒,这显示他们在心理上已经对网路游戏过度依赖以致失控。

图/游戏攻略网

小心网瘾可转变成赌瘾!

网瘾也像赌瘾一样,瘾者会产生一种心理依赖,若得不到满足便会出现负面的反应。比如在网上赌博,刚开始是抱着玩的心态进行,但久而久之,慢慢的会从网瘾转而变成赌瘾而不自知。

由于现代人无法避免使用电脑和上网,在治疗网瘾上更困难。也许网瘾变赌瘾的言论对于孩子还是言之过早,但良好的习惯都需要时间培养,如果小时候不自律,长大了该怎么办呢?

所以父母扮演者很重要的角色,与其逼迫孩子不让他们玩,不如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家长应该避免给青少年过多的压力和关注,注重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多表扬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现实生活的成就感,而不是网络。

图/每日头条

上网成瘾不只是发生在马来西亚,也是许多国家正面对的问题。因为疫情的关系,现在很多学校都需上网棵,根本无法完全杜绝孩子上网。要解决问题,始终要透过教育方式,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能力。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