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生气的小姐姐👧别再一个人生闷气了!咽不下的那口气可能会患上梅核气!


相信很多人都会又喉咙干痒,咳嗽有痰,嗓子总感觉有东西卡在那里,咳不出去也咽不下去等等这种情况。然而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多人也不会重视,但其实你可能患了梅核气,也就是慢性咽炎!

图/UWeekly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呼吁特别是女性朋友一定要小心梅核气,千万不能小看它!严重的话会失声,甚至可能因为思虑过度出现心理病!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什么是梅核气?

梅核气属于中医范畴,也就是西医上的慢性咽炎,梅核气本来就跟脾胃,肝胆有关,中焦淤堵,导致胃气上逆,情志不舒,咽喉出现异物感,咽不进去,吐不出来,有时会有打嗝,吞咽不适,咳嗽,咽干咽痒等症状。

图/微博

这种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是女性,因为相对来说女性的呼吸防御系统比男性低很多。

梅核气的症状:

1、咽部异物感

梅核气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咽部有异物感。如果病情继续发展,那么人们可能就会出现瘙痒、灼热等不适体征,某些情况下,人们会有反酸,饮食障碍,消化障碍,以及进食之后的腹胀腹痛表现。

2、吞咽疼痛

在人们吃饭或者是喝水的过程当中,患者会发现自己吞咽障碍,伴有疼痛感,也有一些患者可能会有感冒发烧的情况,最终引发急性的咽喉炎,咽喉部位疼痛非常严重,患者会有不自觉的咳嗽现象,这样就会加重咽部黏膜组织的发炎症状。

3、发声异常

有些患者的声音听起来发哑发干或者会伴随堵塞感,频繁咳嗽、痰中带血,如果女性年龄较大,那么大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有癌变了。

4、全身不适

全身性的病变前期并不是特别明显,在临床上人们的发热头疼症状比较普遍,所以梅核气需与周身性的疾病相判别。

5、失声

患者咽喉部位疼痛严重,发生也比较困难,在说话的时候常常会有失语现象,大笑或咳嗽时发声正常,声带肌肉内收,振动频率往往异常。

图/小饱知识网

梅核气不影响呼吸、吞咽等正常生理功能,但由于咽喉的异物感,常令患者忧心忡忡,精神负担过重,甚至有严重的恐癌心理,以致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以下4种茶饮帮你舒缓情绪:

🍵玫瑰花茶

图/优优健康网

玫瑰具有“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的功效。玫瑰花药性非常温和,味道甘甜,可以润养心和肝,疏解肝内藏着的郁气,安抚急躁的情绪,有镇静,抗抑郁的功效。

🍵薄荷茶

图/Dr.Mercola

薄荷茶可镇静紧张情绪、提神解郁、止咳、缓解感冒头痛、开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胀气或消化不良以舒解喉部不适,有助开胃、消化,可缓和胃痛及头痛,并促进新陈代谢,解酒醒酒;有增强体力、镇静作用,帮助消化,适合混合在各种花草茶里。可预防口臭。健胃助消化,驱风邪,治头痛。增强抵抗力、恶心、头痛。

🍵洛神花茶

图/杨桃美食网

洛神花含味酸,维生素C,接骨木三糖苷、柠檬酸等营养成分,有益于平衡血脂,增进钙吸收,促进消化,解毒利水,能解除身体的倦怠感。除此之外,洛神花茶还能清热利尿、生津止渴、理气消食,能清凉解渴,消除疲倦、调节和平衡血脂、降血压,促进新陈代谢,且能改善便秘,对皮肤粗糙,肥胖者都有帮助。

🍵绿茶

图/四季盆栽

愤怒属于激烈情绪,易让人们失去理智。抑制愤怒并不是压制此类情绪,需慢慢化解。此时喝杯绿茶清新淡雅,能让人们心平静下来。绿茶中含有的儿茶素能压制愤怒情绪,绿茶中儿茶素含量高,能让情绪得到平复,快速消减愤怒感。

无论如何,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调理身体,尤其是女性,更加要注意!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