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蔬果竟可存活48小时⚡买回家后一定要清洗干净!记住这4点让你吃得安心又放心!


面对新冠肺炎这个看不见的敌人,大家都绷紧神经关注一切,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选择健康的食物提高个人免疫力也很重要。但很多人却忽略了帮食物“消毒”的重要性,到底要怎样确保不把病毒带回家?新冠病毒会不会在蔬菜、肉类和水果上存活?

图/Money Compass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要带大家了解蔬果上会究竟会不会有新冠病毒残留,我们又该如何“消毒”呢?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病毒在食物上存活不超过48小时

如果新冠病毒真的通过飞沫、直接接触,传播到蔬菜、肉和水果上,理论上能存活一定时间。但值得一提的是,病毒跟细菌不一样,细菌可以在死的细胞上快速繁殖复制,而病毒只能藉助活的细胞,例如需要在人、动物的细胞裡进行繁殖复制。所以蔬菜、肉和水果不属于活的细胞,存活时间最多48小时。

示意图/元气网

虽然风险不高,但我们还是要注意!为了吃得安全,我们可以从以下4点做起:

#1 勤洗手

清洗食物还不如自己勤洗手重要,不管是烹饪之前、期间及之后,都要注意洗手。

图/联合报

#2 食用前必须清洗

科学的做法是蔬菜水果要吃之前,先用自来水清洗,这样可以将附著在表面的病毒过滤掉80%至90%,也可以把残留的农药洗干净。除了简单的清洗干净,用盐水或小苏打浸泡,也可以用来帮食材“消毒”。

淡盐水具有杀菌作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中和农药残留,杀死小虫、虫卵等,小伙伴们可以用家里的盐兑成3%左右的淡盐水,将新鲜的蔬菜水果放入盐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用流动水清洗一遍,就很干净啦。

图/HEHO

#3 蔬菜尽量不要生食

新冠病毒怕热,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病毒能立即被杀死,因此把食物充分加热熟透再吃,可以有效防止被感染。另外,水果的话最好削皮。

图/repinku

#4 生肉与蔬菜分开处理

很多人为了方便,无论是切生肉、熟肉,还是蔬菜、水果,都用同一把刀,都在同一块砧板上搞定。在切割生食时,食物中的细菌等会残留在上面,生菜上也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生肉和蔬果应该分开不同的砧板和刀具,这样才能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图/知乎

外出采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以避免与商品的直接接触,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洗手消毒。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