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COVID-19⚡导致肺部损伤出现“白肺”!就算康复了也恢复不了以前?


新冠肺炎的侵害,我们真的不可小觑,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早前很多新闻报道,确诊新冠肺炎后肺部将呈现白雾的状态,让不少人感到害怕。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一一告诉你确诊后出现“白肺”症状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什么是“白肺”?

“白肺”是一个影像学术语,是肺部有大量炎性渗出,充填肺泡。在X光片上呈白茫茫的一片,所以叫白肺。

若“白肺”面积很大,只能依靠外部氧疗,无创及有创通气,严重的话将采用体外人工肺来为患者提供持续的呼吸与循环支持,以暂时维持患者生命。

图/星洲日报

新冠肺炎“白肺”损伤比长期吸烟更严重!

根据美国网站报道,近期有医生发了一组新冠肺炎患者与吸烟者、健康人的胸部X光片(以下简称,胸片)图像对比。从图片中可以看出,新冠肺炎患者的胸片更加“白色混浊”,损伤比长期吸烟更重。

图/搜狐

有数据统计称,新冠病毒造成肺部损伤后,约50%—80%的患者胸片可出现“磨砂玻璃”、随著病情加重而令“磨砂玻璃”扩大云雾状,损伤肺叶与肺泡。最终造成肺部呈一大片白色状,或称为“白肺”,这将严重影响肺换气,逼使确诊者须持续吸氧生存。

“白肺”能治吗?

“白肺”症状是可以治疗的,但需要时间。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肺炎即使治愈后,肺功能会比以前来的弱,因为冠病已经造成了“损伤”,所以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但并不能算是身体完全康复。同理,刚出院的患者若有咳嗽、胸闷的情况也属正常,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呼吸功能锻炼后,症状便会逐步缓解。

图/Freepik

接种冠病疫苗可降低“白肺”?

根据一名来自菲律宾的传染病学专科医生指出,接种科兴(Sinovac)、辉瑞(Pfizer)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2剂疫苗至少2星期以上的患者的肺部X光照,显示他们即使受冠状病毒感染,“白肺”症状明显减少,这也证明疫苗能有效地起到正面保护作用。

🔆相关新闻:菲律宾医生分享!Sinovac+Pfizer+AZ疫苗⚡哪一款最有效!(内有X光照证明~)

虽然这次新型病毒肺炎造成的疫情来势汹汹,但是我们大家要有信心,要相信随着专家、学者的研究深入,我们对于这次肺炎的治疗经验也会越来越丰富,治疗的效果也会越来越好。

还没接种疫苗的人,请马上行动!同时也劝告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注意家里的环境卫生,把感染风险的机会降到最低!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