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赛事中Challenge时所播放的画面❌不是重播!原来「鹰眼系统」是这样判断“IN” & “OUT”的!


羽球赛事中,每当运动员要求“挑战”(Challenge)时所播放的画面,到底是什么?

这个技术叫做鹰眼(Hawk-Eye),象征老鹰一样视力,主要用来判断羽球落点是“IN”还是“OUT”

截图/2020东京奥运会

在“鹰眼”技术产生之前,裁判肉眼判罚是羽毛球比赛最终的裁决,但是肉眼判断始终难以保证100%的准确性,这就导致了很多有争议的判罚,轻则运动员会抗议,重则会退赛。

一些关键分的误判或是漏判,将会影响球员心态,极有可能左右比赛胜负,让一个运动员多年的辛苦努力付之东流。在许多运动员的呼声下,近年来世界羽联开始逐步推广“鹰眼”系统。

鹰眼系统呈现的画面,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影像重播」,而是电脑模拟的结果

鹰眼系统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只是十分精密。这个系统由8个或者10个高速摄像头、四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

图/hawkeyeinnovations

首先,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比赛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

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 10秒钟,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通常用于电视转播。

羽球不是球体,难以模拟

历经十多年、上千场赛事考验,鹰眼系统已证明可信度,并广泛使用于网球、排球、板球、羽球甚至连足球,都利用鹰眼技术辅助判决。但鹰眼系统用在羽球比赛,其实受到许多质疑。

各种鹰眼系统可用的球类比赛,羽毛球是特例,因为羽球不是球体,且重量仅约 5 公克,飞行过程会受旋转、羽毛破损、空调风向影响,而鹰眼系统是透过捕捉飞行轨迹计算落点,因此模拟难度高出其他球类许多。

鹰眼系统于2014年首度被接纳

世界羽球协会直到 2014年才首度接纳鹰眼系统,终于大幅消除长久以来的肉眼误判争议,运用挑战权也成为取胜关键之一,当然也发生过许多争议和趣事。

林丹曾经在一场比赛送了对手一次挑战

当时对方扣球,林丹救球不及,线审判定出界。当大家都以为林丹赢得比赛时,林丹却主动提出挑战,结果鹰眼系统判定确认这球在界内,林丹失了一分,却赢得了尊敬。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