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Covid-19自检试剂盒容易出现失误⚡需专业指导


随着卫生部批准数款新冠肺炎快速抗原唾液检测试剂(RTK-ag Test)之后,民众可以在家通过此唾液,自行检测是否染疫。但是,有医学专家指出,民众自行进行冠病病毒检测时需由医护人员指导,以取得准确检验结果。

根据中国报报道,国际医药大学(IMU)研究、发展及革新组副主任阿兹兹教授说,自助冠病检测试剂盒虽已提供简而易懂的使用指南,但民众仍需获取专家的指导,确保使用正确方式进行检测,避免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检测结果。

阿兹兹接受“马新社”专访时指出,由于做任何检测时,包括采集唾液样本、检测及解读结果时都有高几率会出现失误,故民众有必要取得专业指导。

▲阿兹兹(取自IMU网站)

他促请卫生部提高民众对于正确自行展开冠病检测的觉醒意识,确保民众遵守安全作业程序,并取得准确结果。

他认为,当局需教育民众在做检测时采取安全及卫生措施,以免其他人曝露在染疫风险,唯民众未必需穿上个人防护装备(PPE)。

“完成检测后可用2层塑料袋包裹(已使用的试剂盒),然后密封塑料袋,再丢弃。”

阿兹兹也是大马穆斯林医疗保健从业员组织(I-Medik)主席。他呼吁冠病确诊者若发现本身出现严重症状,应立即通报县卫生局或临近医疗机构,寻求治疗。

另外,赛城Kasih专科医院职业及公共卫生专家哈纳菲亚医生建议,卫生部推出有关进行自助冠病检测及使用试剂盒需采取的安全措施的视频,让民众受益。

他希望自助冠病检测试剂盒的出现有助减轻医疗机构及冠病评估中心的负担。

他促请政府管制网上出售的试剂盒,确保无人可趁机牟利,并让民众购得获卫生部认证的产品。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