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知识懒人包✨一次过搞懂「疫苗品牌&疫苗种类」的区别!


“你打了疫苗吗?打什么牌子的疫苗?”

不少人对于新冠疫苗存有迷思,并选择特定品牌的疫苗施打。然而,冠病疫苗来自什么品牌,真的重要吗?今天就与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主持人一起了解分辨新冠疫苗品牌与种类,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为了有效预防影响全球的Covid-19病毒,目前正在全球开发和测试150多种潜在疫苗。关于市面上的冠病疫苗的其实有非常多种,而我国已获取的新冠肺炎疫苗供应只有5款,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中国和俄罗斯。

对于疫苗来自什么国家,相信大马人已经非常熟悉,但疫苗的种类你有知道它们的区别吗?以下为3大疫苗种类:

1. 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简称mRNA)

这技术是一种新的药物制造方法,把冠病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的某一段基因序列编入mRNA,让它如信使一样,进入体内“指示”细胞,制造如病毒表面上的刺突蛋白。身体免疫系统发现异物时,就会自然反抗它,过程中制造抗体。因此,这些刺突蛋白很像病毒,但其实只效仿病毒的一小部分,所以不会像真的病毒一样带来破坏,同时又能让身体产生对付该病毒的抗体。mRNA技术最大优势之一是可以比传统方法更快地用于开发疫苗。

  • 疫苗品牌:Pfizer辉瑞,Moderna莫得纳

2. 灭活疫苗(inactivated virus)

不同于mRNA这种创新技术,灭活疫苗属于传统技术,生产过程也比较复杂,但保险系数更高。这是通过在实验室培植病毒,再通过高温或化学物把病毒给“杀死”,确保它不会致病,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促使身体产生抗体,因此生产成本及维持生物安全性的成本都应该比其他疫苗要高。目前进展最快的新冠灭活疫苗均来自中国。

  • 疫苗品牌:SinoVac科兴

3. 腺病毒载体疫苗(adenovirus)

走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路线的企业占据了进入后期企业中的绝大部分。虽然基础原理相同,但不同企业研发的细分也并不相同。AstraZeneca是使用导致黑猩猩感冒的病毒作为载体,并更改它确保它不会繁殖或致病,再注入能制造冠病病毒的突刺蛋白DNA,刺激身体生产抗体;开发的新冠疫苗分别基于血清型26(rAd26-S)和血清型5(rAd5-S)的腺病毒载体所研发;推进的疫苗则是基于人五型腺病毒载体进行研发。

  • 疫苗品牌:AstraZeneca阿斯利康,CanSino康希诺,Johnson&Johnson强生,Sputnik V

已经接种疫苗的人会发现,不同种类的疫苗接种剂量/毫升也不一样。辉瑞疫苗为0.3ml;科兴和阿斯利康疫苗为0.5ml。由于疫苗的药性不一样,所以接种剂量的数量也不一样。

⚡相关文章:新冠疫苗对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有效性!

Rojaklah也再此鼓励各位民众踊跃参与我国接种疫苗计划,以达到群体免疫,遏制新冠病毒得侵害!#kitajagakita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