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要注意⚡疫情期间大人有压力,孩子一样有压力!千万别漠视他们的严重性!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人的生活,疫情期间减少了人们的外出和交流的空间,天天呆在家里,这样的状态本身就很像抑郁症发作时,社会活动减少的表现,这样压抑的生活状态,很容易诱发本身就存在心里的抑郁状态。

除了成年人面对生理与心理的压力,对于青春期精力旺盛的孩子而言何尝不是呢?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提醒家长别忽视孩子在疫情下的心理压力,照顾不当恐带来严重的影响!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可能有些人认为孩子会有什么压力,他们在家不愁吃穿用度,只需要专心上网课,认真学习就好了。但其实往往潜在的心理问题是我们看不见的,所以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我们都不可以漠视他们。

以下这几点可能造成孩子出现心理压力:

1 停课

试问有哪一位孩子从一出生就爱读书的呢?又有哪一位孩子不爱“放假”呢?也许孩子对于刚开始的停课会感到兴奋高兴,对于他们而言不用上课是天大的喜事,但日子久了,他们就会出现想见同学,想念回到学校上课的时光。从而他们可能出现如:情绪不稳、暴躁、烦闷等等的反常的现象。

图/El Financiero

2 家长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父母的心愿。很多父母习惯将自己的希望、尊严寄托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家长在家的时间延长,孩子的一点不足都可以被放大和看到,亲子关系难免在狭小的空间发生摩擦、矛盾冲突。这让孩子所承受的压力骤增,可能出现抑郁情绪,甚至会有自会的倾向。

图/搜狐

3 染疫

大人都害怕感染新冠肺炎,更何况是年幼无知的孩子?若家中亲人染疫后不幸病逝,孩子该如何面对这一切?根据心理学专家表示,家长需要分辨孩子的正常应对情绪,对于各年龄段的孩子和成年人来说,如果正在通过消极应对机制处理痛苦的感受,比如持续数日的情绪低落、滥用药物、自理能力欠佳或极度难以相处,孩子很可能处于抑郁状态。

图/联合国

给予关心与倾听,理解孩子在疫情下的压力反应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也提出六项建议;

  • 安排一对一时间

许多父母可能正因疫情时期工作习惯改变而焦头烂额,但若能每日设定一个时刻,停下手边事物,将时间留给孩子,对于让孩童感受到爱与安全感,将会是一大助益。在这每日固定的亲子时光中,也可以主动询问孩子想要做什么,透过自由选择的机会,帮助孩童建立信心。

  • 保持正能量

世界卫生组织则提醒,家长可藉由正面表述,向小孩说明自己期待看到的行为,避免责怪、禁止的负面陈述;在「建立生活规律」部分,则呼吁家长为自己与孩子建立一个兼具灵活度与规律性的疫下生活新常态,并将学习、运动等项目融入新的作息中。「作息中既有计画好的活动,又有自由活动时间,能让孩子更有安全感,表现地更好。」

图/UNICEF
  • 避免孩子的不良行为

建议在孩子显得焦躁不安时,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在「压力管理」部分,则提醒家长在孩子表达自身感受时,保持开放态度、耐心倾听,并给予安慰。

  • 讨论新冠肺炎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更呼吁父母应该和孩子讨论新冠肺炎病毒,对于尚未掌握的资讯,大方承认目前人们还在寻找答案中,更重要的是向孩子说明,对待确诊病人应保持同理心,也可以向孩子分享医护人员照顾病患的故事。

图/Oxii

在疫情时期,孩童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反应自身承受到的压力,像是变得更黏人、焦虑、退缩、生气、烦躁,或是尿床等。而理解他们的反应,给予足够的关心与倾听,便是父母在疫情时期,照顾好孩子心理健康的日常实践之一。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