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伤肺也伤肝?肝病患者⚡如何预防感染上COVID-19!


新冠肺炎(COVID-19)的高风险群组,除了乐龄人士以及小孩子,还有慢性疾病患者。这些群组的抵抗力比较弱,感染上COVID-19的几率比较高,因此一定要避免带他们出门!

新冠病毒主要攻击肺部,是否也会攻击肝脏呢?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就要告诉你如何避免换上肝病!如果肝病患者不幸确诊,应该如何治疗以及保健!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COVID-19是否伤害肝脏?

一些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肝酶水平升高!肝酶水平升高可能意味着一个人的肝脏至少暂时受到了损伤。肝硬化患者感染COVID- 19的风险可能增加。一些研究表明,被诊断为COVID-19的既往肝病(慢性肝脏疾病、肝硬化或相关并发症)患者比未患有肝病的人死亡风险更高。

图/cuhkintouch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预防感染上COVID-19?

1、请向医院或诊所拿90天分量的药,并确保家中备有足够药品,以减少不必要的就诊服务或药房取药。

2、接种疫苗(询问医生)

3、继续保持定期运动和健康饮食。

4、避免或尽量减少饮酒,避免醉酒。

5、戒吸卷烟或电子烟可能减少因COVID-19引发严重并发症的机率。

6、尽量避免人群 

7、采取日常预防措施 (洗手、消毒、戴口罩、保持人身距离)

身体发出5个讯号,告诉你肝不好了!

身体每个部位都会发出讯息,告诫主人哪里出现问题了!根据《HEHO》报导显示,若是你的身体出现以下5个症状,就代表你的肝脏正在无声地呐喊HELP!

图/heho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的5大禁忌!

1、不可以吃罐装或瓶装饮料、食品

由于罐装、瓶装的饮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剂,对肝脏有毒害作用。

2、不可以吃高脂肪的食物

所有炸物都不能吃!油炸后的食物含有的高脂肪对于肝病患者是很不利的,可能会加重病情。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也必须尽量避免炸物,以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3、不可以吃辛辣刺激饮食

吃香喝辣NO!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肝脏上火,肝火旺盛对于肝病的恢复没有任何好处。像火锅、羊肉等刺激类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4、不可以吃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请把所有动物肝脏、猪脑全部戒掉!胆固醇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而肝病患者食用含有高胆固醇的食物后,容易对肝脏造成再次的损伤,不利于肝病患者的恢复。

5、不可以吃蛋白质含量多的食物

牛肉、虾等高蛋白类的食物不要吃!肝病患者的肝脏代谢能力变得很弱,在吃了高蛋白食物之后,很容易使血氨无法通过肝脏进行转化,继而可能引发肝脏的其他问题!

图/nuts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