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知!宝宝衣物+用品+玩具⚡千万不能一直用「消毒剂 」!小心养出过敏儿!


你是否是一位【无菌养娃】的爸爸或妈妈?尤其是现在疫情当下,为了对抗病菌保护宝宝,凡是与宝宝有关的东西,都要消毒!消毒!再消毒!

图/daydaynews

家长们请注意!不是消毒的次数越多,使用的消毒剂越强,就能保护宝宝,反而还会害了他!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就要告诫所有爸爸妈妈,对宝宝请小心使用消毒剂!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过度清洁的坏处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卫生消毒,消毒剂也成为人们的必需品之一!而且,家长们现在都已经认识到了,很多常见疾病就是因为细菌和病毒的感染,而消毒剂能够有效地消灭细菌病毒。

但是消毒剂虽好,却不能使用过度!因为消毒剂中还是含有一些刺激性的成分和添加剂的。如果消毒太过频繁,或者总是对贴身物品进行消毒,很容易会刺激到宝宝的皮肤,引起不适,甚至还可能会被宝宝吃进嘴巴里。

图/cimichealth

另外,人们身边的细菌也并不是都是坏的,有些益生菌也会被消灭。久而久之,孩子体内的有益菌群被破坏,对孩子的健康也不利。还有,总是不接触细菌,孩子对细菌的适应能力和免疫能力就会降低,这样一旦到了一个没有消毒的地方,孩子生病的可能就会增大。

生活在过度清洁环境中的宝宝,患过敏、湿疹、哮喘的概率反而会增加。

图/manyanu

5个正确的消毒方法:

1、宝宝衣物除菌,别加消毒液!

宝宝衣物和大人的衣物,一定要分开洗!此外,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洗衣服时,总会加些除菌剂,担心会洗不干净。殊不知,这样会对宝宝嫩嫩的皮肤造成伤害,为此产生皮肤过敏或瘙痒等症状。所以清洗宝宝衣物时,最好选择婴幼儿专用清洁剂,以减少洗涤剂对皮肤的损伤。

2、室内必须有阳光+通风

建议家长们每天两次开窗通通风,每次20-30分钟。另外,如果经济许可,还可以搭配空气清新机器,让室内的空气质量变得更好。

图/renrzx

3、避免使用酒精消毒

虽然使用酒精消毒有助于杀菌,尤其现在疫情当下!但是过于频繁使用,其实对婴幼儿的肌肤来说太过刺激,所以建议家长们必要时带宝宝出门,觉得不方便的时候才使用!

4、使用消毒水抹底后,再过一次清水

建议每周一次使用含有效氯(Chlorine)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抹地。一定要记得使用完消毒剂之后,再用清水彻底擦拭一遍,避免消毒剂残留在孩子可接触的范围内,以避免消毒剂接触到孩子皮肤,特别是手上,出现消毒剂食入情况。

5、玩具无需过度消毒

相信很多妈妈们都认为,宝宝每天都在接触玩具或者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有细菌的玩具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应该经常给玩具消毒。

其实,使用消毒用品清洁玩具,如果没有充分清洗,总是会有部分消毒剂残留在玩具表面上。当孩子接触或啃咬玩具时,那残留的消毒剂会被少量食入,这样,反而不利于宝宝的肠道健康与成长。

图/daydaynews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