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妈妈必知!若不幸确诊该怎么办?只要谨记这5件事⚡才能保护宝宝!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何时才会看到尽头呢?

女人在怀孕时身体会出现各种变化,而正当疫情时期,这可能会增加她们严重感染的风险。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解开有关确诊孕妇课题,让正在怀孕的妈妈有多一份知识,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与孩子。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大马疫情肆虐,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又多了一个挑战。因此让准妈妈们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无助、愤怒、失眠等不良心理健康状况,造成情绪上的困扰。尤其是确诊的孕妇妈妈,造成的打击可说是雪上加霜。

图/JD.com

那么准妈妈们要如何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不让新冠病毒影响孩子和自己呢?马上告诉你~

#1 避免焦虑

尽管是普通的确诊者都会出现焦虑,更何况是确诊孕妇。疫情信息广泛传播,再加上病例数据实时在更新,确诊孕产妇难免会不自觉地紧张、担心,后引起自身焦虑、恐慌。因此,孕产妇要适当减少信息量的摄入,合理关注疫情,相信官方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不要轻信小道消息等谣言,避免被误导。

图/天下杂志

#2 勇敢面对

由于孕妇处于特殊时期,再加上确诊一定会引起心态的变化,如焦虑、孤独、抑郁、依赖、内心矛盾等,首先要对这些变化进行正确接纳,告诉自己会没事的,适度的反应有助于我们渡过危机。同时,调节情绪关注点,不要总想着自己的郁闷、害怕或无助,增强内心自我肯定,减少自责和内疚,勇敢面对情绪变化。

#3 胎儿对话

孕妇的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母体的状态和健康,还可能危害到腹中胎儿。孕妇可以尝试用抚摸腹部的方式安抚腹中胎儿,同时可以讲一些正向的语言给胎儿听,比如说“不要担心,妈妈会保护你的”,“我们很安全,很健康”,“疫情很快就过去了”等。通过上述方式,也对孕妇起到了一定的心理暗示作用,能安定心神,缓解焦虑。

图/寻图网

#4 健康作息

均衡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充足营养,维持机体孕产期各种需求。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自身免疫能力的重要前提,有了好的免疫力,就能更好地抵抗病毒,预防疾病,这对于孕产妇来说尤为重要。睡眠充足的人思维和情绪也较为稳定,更容易维持乐观心态。

图/寻图网

#5 保持乐观

孕产妇可以尝试重新计划,做能让自己放松以及开心的事情,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感,这也可以有效调节情绪,达到放松的目的。

图/网易

虽然研究结果显示,怀孕或确诊妇女更有可能出现早产。然而,从目前的疫情来看,仍未有确凿的证据可证明感染新冠病毒是否与自发性早产有关,或者早产是否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过程中的医学决定导致的。

新冠病毒虽然很可怕,但严重不良心理问题更可怕!因为它很可能会增加早产、流产、妊高症、新生儿窒息等问题的风险,也可能不利于产妇体力恢复,甚至影响到孩子的心身理发育,或造成自伤自杀等不良事件的发生。若孕产妇的情绪无法自助调节时,一定要寻求专业心理机构的帮助。

所以确诊孕妇必须时时刻刻保持生性开朗,要相信自己可以打倒病毒的同时也能保护自己的孩子。

图/新浪

最后,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没有要事请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请务必戴好口罩、勤消毒、不要用手触摸脸部、回家第一时间洗澡、保持人身距离、遵守SOP等等。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