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荒」正引发蝴蝶效应⚡智能手机大涨价,出货量也放缓!


全球晶片短缺正波及智能手机行业。

智能手机生产商虽然通常提前半年左右采购重要零部件,但晶片荒现已导致这些公司的零件库存低企,手机发货量放缓,产品被逼涨价。

图/min.news

《华尔街日报》报导,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三星电子因面对关键组件采购问题,预期当季出货量将比上季大减20%;谷歌也指出,旗下Pixel 5a 5G手机只会在美国和日本出售,不像之前的机款般广泛上市。

小米今年3月在印度推出最新旗舰机种Redmi Note 10,当时价格约161美元(约679令吉),但截至本月的零售价已达174美元(约734令吉),比原价高约8%。该公司4月也在印度推出Mi 11 Ultra,但推迟了销售,要到本月稍早才买到。

晶片荒对智能手机业者的冲击并非完全一致。一名行业分析师说,全球每年销售约13亿部智能手机,约占六分之一的苹果因在供应链占有一定影响力,至今没遇到什么供应问题。三星多数高阶设备也一样,但其他超过80%的业者却苦于买不到零组件。

2021年首个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猛增20%,但市场研调机构Counterpoint估计,第2季出货量将比第1季减少10%。

图/gettyimages

因晶片短缺带来的更高零组件价格,也使业者提高装置价格并转嫁给消费者。 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平均售价在4至6月的次季上涨了5%,涨幅超过近年来的不到2%。

多国再爆发新冠疫情不仅抑制消费者支出,也影响了位于印度和越南的主要生产线,进而导致新手机的发表减少。根据Counterpoint,今年上半年约有310款手机推出市场,比一年前的370款减少了18%。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