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全员上班!贸消部:10个行业不受限制,多少名员工都可以!


可以100% Full Force去上班!根据星洲网报导,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发布最新的贸易运输领域标准作业程序(SOP)写道,在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下,有10个可营业的行业,允许让100%员工到店内工作,不受限制。

这10个行业包括:

  1. 超市
  2. 大型超市
  3. 百货公司
  4. 药剂行
  5. 个人护理用品店
  6. 便利商店
  7. 迷你市场
  8. 购物商场内的餐馆
  9. 杂货店
  10. 必需服务及必需品批发及分销

根据该部SOP指出,以上行业皆可允许100%员工上班,不再限制上班人数。

至于其余行业则只限制60%员工到店内上班,其余员工必须居家工作。

其余行业60%员工上班

只限60%员工上班的行业是餐馆、洗衣店(包括自助洗衣店)、油站、宠物护理及宠物食品店、眼镜及眼睛商品店、祷告和丧葬用品商店、书店和文具店、电子通讯产品及电脑商店、五金店、修车行和零件店(包括二手零件)、电子商务(所有产品种类)。

贸消部也在文告中写道,如果商店只有少过10名员工,而该行业只限60%员工上班,有8至9名员工的商店,只允许5人上班。

有6至7名员工的商店,只允许4人上班;有4至5名员工的商店,只允许3人上班。

只有少过3名员工的商店,允许员工照常上班或轮班,不必限制人数。

百货公司服饰化妆品玩具部门禁营业

不过,SOP强调,尽管百货公司可复业,但服装、饰品、化妆品和儿童玩具部门除外。

SOP补充,百货公司被允许售卖所有物品,除了服装、饰品、化妆品和儿童玩具,如包包和行李箱、皮革和亚麻(Linen)制品、服装配饰(鞋子、帽子、拖鞋、皮带、领带、袜子等)、化妆品和美容产品(包括护肤品和香水)、厨房和家用器具、家具、家居装饰品。

至于杂货店、超市、大型超市、便利店和迷你超市则被允许售卖所有物品,但必须根据场所的大小来限制顾客的人数,即每4平方米只能有1人。

SOP强调,只有上述类别的商店获准在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营业。获准上班的员工人数,是包括管理、运作和支持人员。

公司须获CIMS营业批准信

此外,SOP指出,所有获准在国家复苏计划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营业的公司,必须通过冠病智能管理系统(CIMS)3.0申请新的批准信。

“此前由国际贸易及工业部(MITI)和贸消部发出的批准信函,从6月1日起已经作废。”

另外,询及员工是否必须接种疫苗,公司才获准营业,SOP指出,目前并没有这项规定,但雇主和员工都必须确保员工已经通过MySejahtera进行登记,或参与贸消部的零售业疫苗接种计划(RiVAC)。

SOP补充,员工必须接种疫苗的规定可能会在未来实施。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