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参「黄芪」⚡中药界的补药之王!每天一杯“黄芪水”除了能提高免疫力,还可以美容养颜!


对黄芪和人参傻傻分不清?其功效非常相识,但价格却大不同!黄芪在草药界可是王中之王?

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将在八度空间播出的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本地艺人为你解开一团团的迷思,带你深入了解健康小知识!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有小人参之称的【黄芪】是一味非常普遍的中药材,可能你对它不太了解,但肯定有被妈妈投喂过“黄芪水”。

图/花百科

据流传资料显示,明清时期皇宫的御膳中也会加入一些黄芪,来提升饮食的营养价值。民间早就有“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说法,因为黄芪中含有大量的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糖等营养物质,对于调理健康状况有很好的帮助。

黄芪的营养价值很高,一般人可轻易使用,也比较温和;相对人参是大补元气,作用十分迅猛,所以两者常常被拿来比较。

图/养生知识

小人参【黄芪】功效

预防感冒:黄芪能够起到固表的作用,增强了身体的抵抗能力,所以在还没有感冒之前服用黄芪有助于预防感冒的发

治疗胃病:黄芪搭配其他中药材,如莪术,对于治疗慢性胃病效果较为明显,能够改善病患的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使得病情有所好转。

防治高血压:有助扩张血管,能够改善体内血液循环而降压。尤其对于年老高血压患者,常伴有脚部水肿症状,科学服用黄芪,既能消肿也能降压。

缓解慢性鼻炎症状:多泡黄芪水饮用,对于缓解慢性鼻炎是有效的。

能辅助糖尿病的康复:多喝黄芪水,能够起到降血糖的作用。

抗肿瘤:含一种人体抵抗肿瘤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在与肿瘤的斗争中,硒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体内拥有足够的硒元素能够有效地防止肿瘤的出现。

✨提高免疫力:黄芪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经常吃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美容养颜:血两虚的女性更适合用黄芪泡水喝,或可有效改善脸色苍白、肠胃功能差等问题。除此之外,身材虚胖的人喝黄芪泡的水能够发挥祛湿的作用,消除身体水肿引起的虚胖后就能起到减肥效果。

黄芪泡水喝的禁忌

虽然服用黄芪之后能够很好的改善记忆力退减以及头晕乏力等等情况,但每次使用的分量一定要拿捏好,最好不要超过15克,如果过量服用了黄芪水,那么不仅不能够改善头晕眼花的情况,反而会导致病情反效果,也就是头晕更加严重,记忆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

图/游戏新闻

哪些人不宜服用黄芪?

1. 阴虚、湿热、体质偏热的人

如果有肾阴虚、湿热以及热毒炽盛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黄芪泡水,因为这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恢复健康,反而会加重病情,且食用过后会造成情绪易怒。

2. 孕妇

怀孕期间的女性服用黄芪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因为很有可能导致滑胎,对胎儿和孕妇造成伤害,特别是孕晚期的准妈妈更是需要特别注意。

图/游戏新闻

3. 感冒发热时不喝

感冒发热的患者不要服用黄芪,可能会影响感冒或退烧症状的缓解。

4. 经期女性

正在月经期间的女性也是不可以服用黄芪水,否则会对月经还有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5. 高血压者、脑出血者

患有高血压者、脑出血者同样也不能食用,食用过后血压容易上升,会加重症状。

黄芪能治新冠肺炎?

根据《每经网》报道,钟南山团队研发的“肺炎1号方”颗粒具有改善新冠肺炎(轻症)临床症状和可能减少重型肺炎发生趋势的疗效,而其配方中就包含黄芪。但也强调这并不是预防药物,未有新冠感染的人群无必要服用该药。

图/健康远见

黄芪基础吃法

  • 干嚼:把生黄芪当瓜子一样,放在嘴里嚼着吃,黄芪的味道非常好,就像是一种豆香的感觉。
  • 泡茶:黄芪片 5~10 克,用沸腾的开水直接冲泡,盖好泡10~20分钟,当茶饮用。若想黄芪味出得更彻底,可反复冲泡。
  • 煮粥:黄芪 15 克,党参 10 克,梗米 100 克,大枣 30 克,先将黄芪和党参一起煎水取汁,再放大枣和梗米一起熬成粥,味道可口,适合女士食用。
  • 烹饪:若平时喜欢吃烧肉、烧鸭等,可以放适量黄芪,味道更独特,还可以起到滋补作用,效果非常不错。
图/豆果美食

黄芪功效虽然多,但是不建议大家经常喝,无论是基于什么目的服用,都应当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服用不当适得其反。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