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认识3种「紫外线」⚡UVA、UVB、UVC!其中一种还可以杀死Covid-19病毒?


你对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了解吗?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将在八度空间播出的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本地艺人带你了解更多生活小知识及正能量信息,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为了对抗新冠病毒的侵袭,近年来只要有“消毒”,“杀菌”等用词的商品都卖得非常火热,其中紫外线灯相关产品,更受民众青睐。

什么是紫外线(UV)?

紫外线也就是俗称的UV,它是一种波长介于10nm-400nm的电磁波,由于已超出可见光范围,因此无法以肉眼看见。自然界中的紫外线来自太阳光,在太阳光波长范围内的紫外线又可以大略分为三种,分别为UVA、UVB以及UVC。

图/Solvay

✦ 紫外线A(UVA)

  • 波长320〜400nm的紫外线。
  • 照射到地球表面上的紫外线大部分属于这一类,它能穿透我们的皮肤,造成皮肤老化,表面出现皱纹和斑点。
  • 通常用于验钞、鉴识、补蚊灯等。

✦ 紫外线B(UVB)

  • 波长280〜320nm的紫外线。
  • 会破坏皮肤的DNA,导致晒伤,还可能会引发皮肤癌。
  • 但最近的研究显示,紫外线A也有可能导致癌变。在皮肤上擦防晒乳能起到阻挡紫外线A和紫外线B的作用。
  • 通常用于医疗、化学应用。

✦ 紫外线C(UVC)

  1. 波长200〜280nm的紫外线。
  2. 紫外线C的波长更短,更危险,能够杀死人体和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质。
  3. 但幸运的是我们不会被紫外线C照射到,因为地球有臭氧层把紫外线C阻隔在外。
  4. 通常用于消毒杀菌。
图/元气网

紫外线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吗?

紫外线C对新型冠状病毒会产生什么作用呢?截至目前还没有进行任何研究,但根据过去的研究显示紫外线C能用来对付其他种类的冠状病毒,例如萨斯病毒(SARS)。紫外线C的辐射会破坏病毒分子的基因物质,致使它无法继续增生。

根据中国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病毒对紫外线非常敏感,因其波长较短,能量充沛,可以破坏细菌病毒的基因物质。同理,紫外线消毒有褒也有贬。

图/The Economic Times

紫外线对人体的危害

紫外线不可以直接照射人体,不慎使用将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严峻警告,千万不要使用紫外线C来消毒双手,或人体任何部位的皮肤。

示意图/BBC

如果如果眼睛直视打开中的紫外线消毒灯,并不会觉得刺眼,但伤害一定都不输于你直视烈日。眼睛被紫外线灼伤后会出现红肿、疼痛、流泪的现象,引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眼部病症,甚至可能诱发白内障。

此外,如果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皮肤会出现红肿、疼痛、脱屑,甚至引发皮肤癌。

如何正确使用紫外线消毒灯?

示意图/新华网

由于紫外线消毒灯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所以打开紫外线消毒灯后,下一个动作就是“跑”!一定要尽快离开房间,在消毒结束前尽量不要返回房间。紫外线消毒灯一般用于空气和物体表面的消毒。如果家里没有病人,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即可,无需刻意为空气消毒。

面对疫情,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是可以达到一定的杀菌消毒功效,但还是要高度重视使用的安全性。除了紫外线消毒灯作为辅助用,在日常生活当中,也要记得做好“少出门、不群聚、勤洗手、多通风”,这样才能更真切的保护自己!

图/depositphotos

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从中学习更多不同的生活小知识,让你一不小心变知识王!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