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了解!各种不一样的COVID-19变种病毒⚡教你分辨它们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强!


话不多说,立即点击以下链接,收看8TV八度空间正能量节目【活力加油站】~让大马艺人朋友带你了解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知识!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可以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它的蔓延给所有人类带来的沉重的打击和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危机。更糟糕的是,新冠病毒正不断的变异,传染性或杀伤力比原本的病毒更强更凶狠。

图/Medscape

而你,又了解目前横行全球的变种冠病毒株到底有多少种吗?又有多少种变种冠病毒已经悄悄在大马社区中传开了吗?现在就带你分辨及了解每一种变种病毒,同时有看看它们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强!

🦠Delta 变异毒株(B.1.617.2)

印度最早2020年首次检测到的B.1.617突变变种毒株,并发现它更易感染细胞并避开免疫系统的抗体反应。此后,研究人员鉴定出了三种亚型,分别是B.1.617.1(“原始的”B.1.617)、B.1.617.2和B.1.617.3,它们的基因组成略有不同。

据印度方面的数据,这一变种比原始菌株更具感染力,在疫情严重的邦超过60%的患者感染的都是B.1.617冠状病毒,超过了英国冠病变种的覆盖面。让人担忧的是,Delta又出现了新的突变——Delta Plus,并在英国、美国和印度等多个国家出现。

  • 传播力:强
  • 致死率:待考证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率达88% 、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达60%
  • 大马目前累计40宗*Delta病例(9宗境外输入及31宗本土感染)

🦠Kappa 变异毒株(B.1.617.1)

卫生专家称,Kappa变异毒株和Delta变异毒株都属于感染性更强的变种病毒,两者皆源自印度,最早在2020年被发现。

  • 传播力:强
  • 致死率:待考证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 、阿斯利康疫苗有效
  • 大马目前累计4宗*Kappa变异毒株(全为境外输入)

🦠Alpha 变异毒株(B.1.1.7)

B.1.1.7变种冠病毒株于2020年11月下旬在英国被发现。与2019年底在中国武汉出现的冠状病毒相比,除了更容易入侵人体外,英国变种病毒的传播力比原本的冠病毒株高达七成。

  • 传播力:增加40%-70%
  • 致死率:高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率达93% 、阿斯利康疫苗有效率达66% 、卫星五号疫苗有效 、莫德纳疫苗有效
  • 大马目前累计11宗*Alpha变异毒株(5宗境外输入及6宗本土感染)

🦠Beta 变异毒株(B.1.351)

B.1.351南非变种病毒于2020年12月在南非被发现。科学家发现,此种病毒比 B.1.1.7英国变种病毒有更大变异,传播力也更强,是南非病例激增的主要原因。B.1.1.7变种病毒和  B.1.351变种病毒都有一个名为“N501Y”的变异,可改变病毒的棘状物(spike),令病毒更容易入侵人体细胞。

  • 传播力:强
  • 致死率:待考证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
  • 大马目前累计147*宗Beta病例(0宗境外输入及147宗本土感染)

🦠Eta 变异毒株(B.1.525)

最早于2020年12月中旬在尼日利亚发现,但之后在多国出现变异毒株,科学家证实,B.1.525 毒株发生的突变中,包括了此前已在其他变异毒株中发现的 D614G 突变和 E484K 突变,这两种突变大大增强病毒的传染性。已经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复者也可能会再次感染这种变异病毒。

  • 传播力:强
  • 致死率:待考证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 、莫德纳疫苗有效
  • 大马目前累计3宗*Eta病例(全为境外输入)

🦠Theta 变异毒株(P.3)

菲律宾卫生部3月13日证实,该国境内检测出全新的变种病毒“P.3”,我国砂拉越则是在今年4月30日发现这种变异病毒。该病毒是由南非和英国病毒结合变种而成。P.3对疫苗抵抗力及传染力更强,若不加以控制,将导致更多变种病毒出现,这可能会对疫苗的功效和疾病的严重程度产生重要影响。

  • 传播力:强
  • 致死率:待考证
  • 疫苗保护力:辉瑞疫苗有效 、莫德纳疫苗有效
  • 大马目前累计12宗*Theta变异毒株(全为本土感染)

*以上数据取自卫生部,更新于2021年6月30日, 7pm

病毒来势汹汹,要如何防止病毒的侵犯?

据医疗专家指出,只要民众严格遵守防疫SOP,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避免前往通风不良的地区、保持人身距离等就能减缓传播,避免新变种病毒带来的进一步波动。

大家一起加油!击退可恶的病毒,让世界重见光明!欲收看更多不同的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一不小心变知识王!

图/站酷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