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白旗会被罚款RM50,000?Polis上门警告⚡不拆除就Saman!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人民生活受疫情影响,有者失去收入,生活苦不堪言。前些日子,大马网民发起《BenderaPutih》升白旗活动,希望有需要人士,不要害羞,不要做傻事,勇敢在住家外升起,向外界求助。人民守望相助,互相帮助度过疫情。

遗憾的是,彭亨关丹就有民众勇敢升起白旗,不但没有获得帮助,反而第一时间被村长和当地警员警告立即拆除白旗,倘若在网上引起关注,则要开出RM50,000的罚单!

根据中国报报道,位于关丹武吉士东阁木屋区的13户巫、印裔居民,因疫情期间被迫停业,各个家庭都陷入经济拮据困境,居民在网民发起升白旗向外界求助行动掀起热潮后,决定仿效,将白布分别悬挂在木屋区路口及区内。

据居民代表阿娜 (41岁,炸香蕉小贩)说,居民们经商量后,决定于周二(29日)以两片白布制成“白旗”,各别挂在路口和屋子前,希望获得热心民众或慈善团体关注。

▲居民马兹兰(左3)向陈俊广(左起)、沈春祥及祖奇菲展示挂在路口却被指示拆下的白布,右为阿娜。

她说,此区的13户人家都是打工族,因为管制令和全国封锁令而不能工作,失去基本收入。

“我们都是租屋,即使不吃喝,每月也得缴付500令吉月租,长久下来,已被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

她也说,此区向来很少被人关注到,所以,居民极少获得援助,为此,他们决定以升白旗自救。

▲居民在沈春祥等人帮助下,重新将求助白旗挂上。

“当我们周二挂上白旗后,周三上午就有一对华裔热心者为居民送上粮食物资。”

她没想到是居民此举,反而引起当地村长及警方的上门警告,指示必须马上拆下白旗。

“3名共车前来的警员,除了指示马上拆下白旗,也警告说一旦升白旗事件在社交网广传,居民将被开出高达5万令吉的违例罚单。”

▲陈俊广(右起)、沈春祥将粮食物资派送予关丹武吉士东阁木屋区居民。

“当时,我正与一名非政府组织社工通电话,也被警员出言警告, 停止通话及不得使用手机,否则将以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罪名开罚单。”

她说,升白旗自救就发生这一连串事端,让居民感到非常无奈和失望。

沈春祥促警速交代

公正党德伦敦区州议员沈春祥要求关丹警区主任莫哈末助理总监尽快交待 ,警员阻止民众升白旗求助事件。

他说,居民不得已自升白旗自救,何错之有?为何会被警员上门给予警告 ,甚至做出将开出罚单的言论?

“居民是抵触何法令条文,才会受到如此对待,公理何在?”

他也说,居民向外界求救已成了趋势,所以,警区主任有必要为属下举止给予居民合理解释和交待。

公正党士满慕区州议员特助陈俊广也说,从5月至今派送近2000份粮食包 ,尤其是升白旗热潮开始后,平均每日接获30户人家的粮食求助。

“寻找粮食援助的声音是日渐增加,可见民众生活困境已到了相当战重地步。”

他呼吁民众,为了防疫安全,若发现有居民需要粮食援助,可通知其社区中心(014-2290073)协助安排粮食援助,以免引起感染等不必要问题。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