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侦破20年悬案!警方盼政府重考虑强制收集新生儿DNA,以利于日后打击罪案!


警方希望政府,重新考虑强制收集新生儿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存入大马DNA资料库。

全国刑事调查总监拿督斯里阿都加里尔表示,如果强制新生儿的DNA都必须送到数据库,对日后查案有非常大的帮助。

图/kwongwah

他说,警方在我国修订DNA法令的时候,曾提出上述建议,不过当时有一些团体对此建议存有意见,因此警方之后着重于采集罪犯及落网嫌犯的DNA样本。

“目前的做法只有将罪犯或嫌疑犯的DNA样本上传到数据库,如果犯案人没有前科的话,警方是无法通过DNA匹配和揪出涉案的嫌犯。”

他指出,截至6月25日,国内DNA数据库样本共有16万份,警方目前已透过DNA匹配方式,成功为131宗案件匹配到涉案嫌犯,这样的成功令人感到骄傲。

图/kwongwah

“比如说,在蕉赖于1999年发生劫财劫色案,在全国警察刑事调查局血液样本资料库组通过脱氧核糖核酸的指引下,于20年后的2019年拘捕涉案疑犯。”

“当疑犯在脱氧核榶核酸匹配下无所遁形下被判刑后,受害者最终才得以取回应有的公道。”

他披露,警方也曾经通过上述技术协助某先进国侦破一宗发生于1996年的谋杀案,当时国际刑警组织提供了从饮料瓶采集到的DNA样本,要求大马警方协查,警方将数据输入DNA数据库进行匹配,并成功找到嫌犯的身分。疑犯随后被移交给国际刑警,最终在案发25年后被判刑。

加里尔认为,该组协助解决多宗廿多年悬案的成就,已获得发达国家与国际刑警的认可,如今已是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强制提取脱氧核糖核酸的最佳时机。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