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太多病人「疫情爆发期」丧命⚡ICU护士也“病”了,患上创伤压力症候群(PTSD)忍痛辞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前线医护人员不但要忍受工作上的辛劳,心理也必须承担庞大压力。

一名英国护士就因为亲眼目睹太多病人在第1波、第2波疫情爆发期间丧命,让他罹患创伤压力症候群(PTSD),不但走进医院就会感受到巨大焦虑和恐慌,死者的脸甚至会天天浮现在眼前,让他不得不辞掉工作。

据《镜报》(The Mirror)报导,46岁护士拉普拉纳(Jo Laplana)在当地疫情爆发期间于谢菲尔德皇家北方医院工作,他也因此患上PTSD,已经离开护士工作。他说,一年多前一名与他同龄且没有其他健康问题的男性确诊者刚开始状况稳定,病情却突然急剧恶化,戴上呼吸器后不久便死亡,成为他最痛苦的记忆。

当时,他以通讯软体联络患者的妻子与小孩,听见他女儿在手机那头喊道“爸爸,我爱你”,几小时后患者在他面前死去,隔天他的恐慌症便发作,“每当失去一名病人,你可以学习如何面对,这种事很常见。但新冠病毒是每天好几人,日复一日,这是很无情的。”

这段记忆令同样为人父亲的拉普拉纳心碎,脑海中不时浮现这名患者求他“救救我”的脸孔,尽管请假一周看了心理医生,状况也未改善。因为沉重的内疚感,他回医院后开始全心投入医护工作,因此疏忽照顾家庭,妻子也威胁要跟他离婚,最后他无可奈何,只能放弃他热爱的护理工作,离开医院回家休养。

拉普拉纳的情况不是特例,伦敦国王学院一项研究发现,去年第一波疫情后,英国近半数重症病房护理人员出现PTSD、严重抑郁或焦虑症状。最近一项民调更显示,约有一半护士正考虑离职。英国心理健康部影子大臣阿琳汗(Rosena Allin-Khan)指出,若无法得到精神健康上的支持,医护人员将持续遭受痛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