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必知!SOCSO工伤保险计划⚡8个福利你一定要知道!


每一个月查看薪水单,被扣除的SOCSO部分的钱去了哪里,还有它的功用是什么吗?

 

社会保险(PERKESO/SOCSO)是由马来西亚社会保险机构为了广大员工提供的工伤保险计划。工伤保险计划只有在任职期间受保,只要停止工作,就不再获得保障,而在工伤保险计划底下,但凡由工作引起的受伤、疾病及死亡,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向社险索偿。

 

一起来了解SOCSO为打工族们,提供了哪些福利吧!

 

社险分为两个户头:

 

  • 第一户头:工伤保险计划(Skim Bencana Pekerjaan)
  • 第二户头:残疾保险计划(Skim Keilatan)

 

工伤保险受保情况:

 

  1. 执行工作期间发生意外。
  2. 路途中发生意外,如从住处到工作地点上下班途中,或在休息时间,往返工作地点和用餐地点途中,或像销售员、技工等在外头执行工作途中,又或者被公司外派到国外培训的途中发生不幸事故。
  3. 紧急事故中遭遇意外,员工身在工作地点范围内,为了拯救、援助或保护遇到不幸事故的人而发生意外。
  4. 职业疾病,例如长期久坐及面对电脑,引发脊椎相关疾病或眼疾。

工伤保险计划所提供的福利:

 

1、医疗福利(Faedah Perubatan)

 

因工作受伤或患上职业疾病的员工,可在社险机构指定的诊所,抑或政府医院或诊所,获得免费医疗直至康复为止。

 

2、暂时丧失能力福利(Faedah Hilang Upaya Sementara)

 

员工因意外导致4天或以上无法上班,社险机构将会负担该名员工在病假期间的 80% 每日平均薪资。

 

3、永久丧失能力福利(Faedah Hilang Upaya Kekal)

 

基于工伤,造成永久丧失能力的员工可申请此福利,社险机构将承担该名员工90%的每日平均薪资。

 

4、终身照顾津贴(Elaun Layanan Sentiasa)

 

终身照顾津贴提供给长期需要他人照顾的完全丧失能力雇员,每月津贴为RM500 令吉。

 

5、康复福利(Kemudahan Pemulihan Jasmani / Vokasional)

 

为符合资格的雇员提供恢复身体机能和职业技能的福利,包括物理治疗、职业治疗、重建手术、义肢、矫形器、轮椅、拐杖、助听器、眼镜、职业技能训练等。

 

6. 遗属福利(Faedah Orang Tanggungan)

 

雇员因工作意外离世,家属可申请遗属福利,赔偿金额是相关员工每日平均薪资的 90%。

 

7. 丧葬福利(Faedah Pengurusan Mayat)

 

因工作意外或在领取永久丧失能力福利期间,逝世的雇员,法定继承人将能获得最高 RM2000 令吉的丧葬费。

 

8、教育福利(Faedah Pendidikan)

 

领取永久丧失能力福利的社险会员子女或因工作意外离世的雇员子女,可申请社险所提供的贷学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