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己种葱姜蒜!适合在家种植的9种蔬菜🌿不用出去买啦~


行动管制令(MCO)在家防疫很无聊?不如当“城市农夫”(urban farmer),在家种植一些蔬菜啦!能提升自给自足的能力,减少出门上巴刹或超市的次数,何乐而不为呢?

图/花百科

自己在家里种菜除了能够带来无法形容的满足感,还能够通过重新种植废料来省钱,而且吃的都是纯天然的蔬菜。赶紧动手试试吧!

青葱

做菜常用到洋葱,但我们往往把葱根茎切开扔掉。下次,切下来的根茎不要扔,先放在阴凉的地方晾1、2天。准备种植的盆土,提前拌成微微湿润的状态,然后将洋葱的根茎埋到盆土里。种植后,暂时不浇水,以免腐烂。

将花盆放在明亮通风的地方,等待洋葱发芽,期间如果盆土表面变干,可适当喷水保持湿度。大约10天之后就会冒出葱苗,就有青葱吃了 。

豆芽

本地幼儿园都在教小朋友们种豆芽,可见这是最简单又最快收成的蔬菜!

将1个半汤匙的绿豆放在一个1.5公升汽水塑料瓶或玻璃瓶,加水浸泡6小时,然后过滤掉多余的水。用棉纱布盖住瓶口,绑橡皮筋固定,倒出多余的水。每天透过棉纱布细孔换3次冷水,4至5天后,瓶子就挤满豆芽,可以剪开瓶子炒来吃。

芫荽

也称香菜的芫荽,原来可简单水植。剪出较嫩的香菜茎叶放在玻璃瓶中,瓶里盛放2/3的水,然后隔一天换一次水。3天后,就能看到芫荽根茎处长出细细的须,约2周后就能随手摘芫荽调味家中菜肴。

如果你想种植非常茂盛的芫荽,可在根茎长须后移植到花盆里,记得一定要确保光线充足。

图/8World

生姜

若生姜已发芽,从发芽处加姜肉切开一段。若没发芽,则可将生姜放入水中,等待生姜发芽。

将发芽的生姜种植在带土的大花盆里,要确保花盆的渗水效果佳。用土盖住一大半姜身,一次性浇水浇透。到芽冒出来前都不用再浇水了。3天后当嫩芽冒出来,开始每3天浇一次水,继续等待姜苗长大,然后翻土收成。

图/8World

生菜

从超市买回家的生菜,如常见的罗蔓生菜(Romaine Lettuce),把叶端切开享用,同样的可别把根部丢掉。保留4cm的根茎,放置到盛水的容器里,水位只需盖过根部。每天浇水保持水位,摆在阳光充沛的地方,一周就能见新叶和根长出。把它移植到带泥土的花盆,就能继续生长。

注:只要让泥土覆盖整个底部,但不要盖住长叶部位,然后经常浇水

图/8World

大白菜

将白菜根茎切除,放置在盛水的容器里,摆在光线良好的地方。1、2周后移植土里,就能长出新叶,慢慢重长成一个完整的白菜。

图/Reddit

芹菜

处理芹菜时,很多人直接把根丢掉,但是别浪费这些 “废料” ,快跟着以下的步骤让它长出全新的叶子,用来煮汤,榨芹菜汁,或是直接食用。

准备带有根系的芹菜,留下根底大概2cm长度,然后把根部放进一碗水里,确保仅⅓ 的根部浸入水中。记得需要每天换水,等到3到5天后,新的叶子便会长出。再把芹菜埋入土壤和缓释肥料的混合中,应只有新芽露在泥土外。每天浇水,确保泥土是潮湿的 (注意,不能太湿)。

芹菜必须高达至少15厘米才能收成。如果外围的叶子先长出,你可先把它摘下。如果整个芹菜已经可以收成,直接把它整个摘下,再重新重复过程。但芹菜种植时间较长需要约3个月才能有收成。

图/The Smart Local

 指天椒 

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要自己在家种,这样就能无时无刻都能吃啦!

从成熟的指天椒中取出种子,撒在土壤上并每天浇水两次。一旦小树苗发芽长出8片叶子后就可以搬去更大的空间让大继续成长哟~

大蒜

韩国餐必备的大蒜也能在家自己种!将蒜的根部朝下种植,并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可以在一盆中种植好几个,确保相隔10cm的距离。一旦芽开始变黄就可以开始收割啦~

图/致富热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